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万科:现金流没问题卖地是误解

  公司称只做住宅项目,商业部分一直交给合作伙伴开发

  见习记者 向 南

  本报讯 近日,有传闻称,由于资金链吃紧,地产业龙头万科A(000002)开始卖地解渴。

  传言称,上海土地中介内部流传着一份名为“万科推介项目”的材料,推介项目分别为万科在上海的七宝、浦江镇以及浦东地块。

分析人士揣测,万科正在二级市场寻求项目转让或者出让股份。

  万科董秘肖莉回应,目前公司现金流没问题,不但没卖地,还在买地。上述三个项目是在征求项目中商业部分合作伙伴,卖地之说是市场误解。

  欲购1000万平方米土地

  万科董秘肖莉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万科不但不缺现金,还很充沛,今年前四个月,万科销售收入达到144亿元。“与此同时,万科拿了13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我们还在找地买,怎么会把拿到手的地卖掉?”

  万科证券事务代表梁洁表示,为了公司的持续发展,今年预备购买1000万平方米土地。 渤海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周户分析,今年一季度,万科销售情况较好,回款较快,而支付工程款、地价款等支出相对较慢,同时取得借款新增34.8亿元 ,使得万科拥有156.26亿元货币资金,资金状况好于上年同期。从现金支付能力、经营活动资金与长期资金的占用和被占用情况来看,万科的资金状况较为安全。

  他表示,最近万科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经过证监会审核通过,万科将可以融资约59亿元,现金会更为充沛。

  梁洁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方面就对今年市场行情有了准备,意识到持有现金更安全,公司采取多卖房子少拿地的策略,才做到现在的现金流充沛。

  商业项目合作由来已久

  在上述“万科推介项目”材料中,详细介绍了万科在上海七宝、浦东、浦江镇的房地产项目及涉及地块的详情。 七宝项目建设用地面积49850平方米,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浦东地杰项目建设用地面积7.76万平方米,可建面积24.23万平方米;浦江镇项目7.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三个项目用地面积20.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73万平方米。

  肖莉表示,这三个项目是在征求项目中商业部分的合作伙伴,并不是卖掉土地,因为万科追求房产行业专业化,只做住宅项目,商业部分一直是交给合作伙伴做。

  梁洁说:“由于政府规划改变,七宝项目基本上全部变为商业项目,浦东地杰项目有10万平方米为商业项目,万科征求有实力的商业项目合作伙伴,显得尤为必要。”

  此前,万科将商业项目交给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做,根据合作协议,凯德产业负责提供项目商业部分的开发资金,并负责有关部分的规划设计、招商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肖莉表示,该协议并不是排他性的,万科也可以找别的公司做商业项目。

  “万科在商业地产开发方面,不具备优势,他们也不想做。”渤海证券分析师周户分析说。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细辉也表示,万科一直有与人合作的传统,这样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洁 | 肖莉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