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岷江危急:三座水电站列队打响“大坝保卫战”

  ●太平驿大坝开始溢流

  ●映秀湾闸坝严重损毁

  ●紫坪铺水库整体位移

  整个太平驿大坝的水都满了。

  “太平驿现在是岷江水系上最危险的水电站。”一位参与过太平驿水电站险情排除方案的专家如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现在的情况是,由于一个闸门都没有打开,并且目前根本无法进入现场。”

  危险的太平驿

  华能集团的资料显示,太平驿水电站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境内,系岷江上游河段(灌县?汶川)规划中的第二个梯级水电站,距成都市约97公里。电站装机容量2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5.3亿千瓦时,供电四川省。

  太平驿水库总库容75万立方米,于1991年10月8日开工。计划主体工程开工后3年零9个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95年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行。

  该电站于1991年列入国家年度基本建设开工项目。工程总投资6.78亿元(包括暂列的输变电工程投资0.5亿元),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及四川省阿坝州人民政府合资建设,并共同组建四川华能太平驿水电站工程管理局。

  该专家同时表示:“太平驿水电站的闸门较高,所以没有手摇装置。”

  根据这一特点,太平驿水电站的险情排除的第一方案是,空投柴油机,强行启动闸门局部开启泄洪,把顶上的水先降下去。

  “原本考虑过切割加爆破方式破坏一个闸门,先把水放出去,但后来又考虑现在马上进入农田灌溉期,专家组还是想尽可能的减少一点损失。”上述专家如此解释。

  而倘若上述两种方式都不能奏效的话,最坏的打算是在采取以上措施过程中,如出现特大洪水,情况危机,可爆破左岸非常溢洪道。

  “这是目前通用的进行水电站除险的迫不得已的方案。”长江水利委员会一位参与了四川水电站险情排除方案的专家亦如此表示。

  24日,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5?12”汶川大地震后第二次到四川,据悉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解决太平驿的问题。

  “确切地说,太平驿水电站比映秀湾更严重,现在上游下来的积木都堆在坝里,时间拖得越长,对于水电站的抢险越不利。”该专家同时说。

  映秀湾:空降排险

  “映秀湾有两孔闸已经打开了,目前的流量已经能够泄出来了,但就怕特大洪水。”参与了映秀湾水电站险情排除方案的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家电网公司5月23日发布的第725期专报显示,目前映秀湾闸坝严重损毁,厂房被淹,机组受损,引水系统情况不明。厂房上游出现堰塞湖,若堰塞湖溃决,可能危及大坝及映秀镇安全。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资料,映秀湾水电站是岷江上游的一座中型径流引水式电站。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境内,是成都地区的主要电源之一。

  映秀湾电站的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年发电量7.13亿千瓦时。

  按照国家防总首先处置映秀湾电站险情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四川公司及成勘测院对映秀湾电站大坝排险方案进行了细化,并于23日19:00向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申请。

  该方案拟订,24日由武警总队三支队空降映秀湾电站大坝,实施大坝排险。

  由于映秀湾水电站的手动装置没有受到损坏,首先第一方案是采取手动摇起泄洪闸门,如果手动不能摇起闸门时,在上下游水位一致的条件下,拆除泄洪闸门。

  该方案还准备了两套备用手段,倘若无法拆除闸门,就采用切割加爆破方式破坏闸门;或者在采取以上措施过程中,如出现特大洪水,情况危机,可爆破左岸非常溢洪道。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5月24日当排险人员一行16人(其中武警部队13人、映秀湾电厂人员2人、记者1人)到达成都凤凰机场后,由于飞机临时被安排执行其他任务,当天排险方案未能实施。机场已同意25日另安排飞机实施排险方案。

  “但截至目前,飞机还是未能起飞。”水利部的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国家电网分离之后,映秀湾电厂是极少数隶属国家电网公司的电厂之一,映秀湾电厂总厂的投资总投资已达到7.03亿元。映秀湾电厂总厂还包括其他两个水电站,分别是位于岷江支流上的鱼子溪水电站和耿达水电站,映秀湾电站是三个电站中最大的水电站。

  整体位移的紫坪铺

  25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召开汶川大地震第13次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水利厅通报了抢险救灾最新进展,将力保紫坪铺水库安全。

  在此次发布会上,四川省水利厅称,距震中17公里的紫坪铺水利枢纽出现险情,电站机组全部停机。

  根据四川省水利厅发布的报告称,紫坪铺水库迅速开启2号泄洪闸、冲沙闸和1台机组空载泄流。同时,加强监测上游来水,加密监测工程状况;加大下泄流量,限制水库运行水位;加紧抢修受损的1号泄洪闸和电站,确保了水库安全。

  “紫坪铺水库在地震中已经发生了整体位移,不过这种现象在土石坝中比较常见。”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表示。

  这位专家同时解释:“紫坪铺水库右岸拉了几条裂口,不过目前最担心的是出现大洪水,而且已经拖了这么长时间,洪水下来之后把大坝的基础给掏空了。”

  紫坪铺水库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大工程”之一,被列入四川省“一号工程”,于2001年3月29日正式动工兴建。该工程动态投资72亿元,静态投资62亿元,水库正常蓄水位为877米,最大坝高156米,总库容11.26亿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7.74亿立方米,水电站装机容量76万千瓦,建成后除了满足川西灌溉、城市供水、防洪发电外,还将是一个比西湖大100倍的最大“水上公园”。

  该水库由水利部、成都市投资公司和四川川投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立,四川川投能源集团控股。

  2004年12月1日开始蓄水,2005年5月第一台机组发电, 2006年12月整个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不过,就算上游的太平驿、映秀湾和紫坪铺大坝都出现了问题,对于下游都江堰和成都的影响也不是很大。”中国水电集团成都勘测院的专家表示。

  “目前紫坪铺水电站已经开始部分发电,以确保汶川、理县、茂县等地的电力供应。”上述专家同时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