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台商热盼福州成为两岸直航点

  邵芳卿

  “5?20”前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进一步热络,就在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应邀访问大陆期间,两岸民间互动亦很频繁。

  昨日,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庄福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是首次作为台湾地区执政党领导人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访问大陆,对两岸经贸往来应当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呼吁福州成为两岸直航点

  福州市有台商万余人,近两年来,庄福池始终在为福州成为两岸直航点而呼吁不止。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已向国民党领导人反映此事。“‘两马’直航仍不是那么方便,福州相对于大陆内陆省份仍是个蛮重要的台商聚集区之一,应尽快成为两岸直航点。”他说,如果第二批未能列入直航点名单,希望第三批一定列入。

  1989年就来福州投资的统联文具礼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龙,是最早到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现担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他亦表示,对未来两岸经贸关系有信心,希望福州尽快成为直航点,并透露已在湖南长沙置地投资设厂。

  “我个人认为此次吴伯雄以台湾地区执政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是开启两岸关系新局面之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指出,连胡会晤是破冰之旅,国民党上台执政后,面临很多问题,两岸交流亟须两岸很多公权力部门相互配合推进,“吴伯雄代表执政党前来协商,将进一步确立两岸关系发展方向,进一步确认原先的规划。”

  至于具体层面的问题,李非表示,如开放大陆居民入台旅游、“三通”直航等,仍需在海基会和海协会层面具体商议落实。

  两岸交往十分频繁

  近期,国民党要员频频访问大陆,尤其是海峡对岸的福建。

  5月18日,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应邀出席了在福州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并参加当晚举行的主题为“心系灾区情满海西”的“5?18赈灾文艺晚会”。

  林丰正听闻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心中非常难过。他表示,台湾将以同胞手足之情全力支援灾区,愿意在包括医疗服务、心灵康复、学校重建方面尽一份力,希望结合海峡两岸的力量共同努力,让四川受灾民众能够尽快重建家园。

  昨日,中共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江辉对本报记者透露,由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组织的台湾300多座宫、庙负责人和信众500多人组成的大型参访团,将于6月15日前由金门直航到厦门,并直抵东山参加当地举行的第二届漳州旅游节、第17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即闽台水产品博览会。

  这将是“5?20”后台湾到大陆的最大参访团。

  东山目前有台商130余家。据悉,此次节庆活动由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参与承办,台湾六大旅行商均来参会,双方将互相交流两地旅游线路,寻求合作项目。

  黄江辉认为,东山关帝庙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关帝文化节是大陆举办届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涉台文化节庆活动,弘扬关帝的“信”即诚信,以及“忠”、“勇”等,对两岸经贸往来具有现实意义。

  据介绍,上一届关帝文化节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副主席江丙坤等均题词,此次活动仍将有国民党高层要员与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非 | 林丰正 | 庄福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