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如何看待震后粮食安全形势

  由于四川是我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本次地震灾情难免会减少灾区的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呢?专家认为,我国当前粮食供需总量上基本平衡,库存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和粮价的继续稳定。

  回顾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中国曾经历连续5年粮食丰收的喜悦。因此,90年代末,我国整体上出现了粮食总量供过于求的局面。但从2005年开始,粮价上涨使中国长期存在的粮食问题又凸显出来。近段时间,由于国际上大米的持续涨价,全球主要大米出口国越南、印度、柬埔寨和埃及先后出台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意在保护本国的需求,这进一步增加了国际上大米涨价的预期。然而,在国际粮价大涨的背景下,我国粮价今年以来基本上保持稳定,这无疑令人十分欣慰。

  前些日子,粮库中粮食储备问题曾引起关注。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董玉华博士告诉记者,这一问题应该得到重视,原因一是粮食靠天吃饭,但中国自然灾害频繁,日前震惊世界的四川8.0级特大地震就是例证;二是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4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不到,并且耕地减少严重,1.8亿亩耕地的红线还在面临考验;三是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待提高;四是进口粮食的压力加大,粮食调控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五是粮食供应存在区域性、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粮食安全形成了挑战。

  由于中国是个13亿人的经济转型大国,正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迈进,工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9%,其中重工业占了一半。工业的高利润容易使资金和人力追逐工业和服务业,而忽视农业和粮食生产。因为农业和粮食生产靠天吃饭,不稳定性高,投入高产出低。即使国家通过减免农业税,对种粮和农资综合补贴,对粮食实行最低保护收购价等鼓励政策,但较之进城务工的收益,种粮的比较收益和机会成本仍然较低,且不说农资涨价的因素。如果粮食的价格较非食物的价格太低,自然农民仍然不会选择种粮。所以,鉴于今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更应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

  对于大家关心的粮食安全现状,董玉华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主要靠自给自足,每年进口的粮食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粮食对外依存度很低。我国政府已经建立了有效的粮食调控制度,政府、企业、农民的储备达5000亿斤,高于国际上认可的粮食库存占年消费量17%-18%水准一倍以上,可以说,我国当前的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可以保证供应和粮价的稳定,我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就震灾而言,虽然大地震导致四川省内大量农田被破坏,但毕竟四川只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专家认为,由此造成的损失应该不会导致食品短缺或全国性物价大幅上涨。从全国来看,目前农业生产状况仍然良好。因此,总体而言,国内农作物价格仍将保持稳定。

  从更高的层面看,作为重要的公共产品,粮食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如何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来确保粮食安全?董玉华提出,首先是应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率。我们已经尝到了科技的甜头,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使粮食产量大增,今后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其次,应保持政策的稳定和连续性。前些年,出现卖粮难问题,对卖粮打白条等,说明我们的政策上有不到位的地方,这些年重视“三农”,建设新农村,加大财政投入,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才又上来了,今后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的政策,对农民多予少取,农业自给自足的政策要坚持下去,永不能变。应明确粮食责任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应千方百计调动地方政府、农产品加工企业、金融机构支农的积极性,支农功夫在“农”外,资金支持与配套政策措施缺一不可。同时,农业也应“走出去”,与粮食援外、农产品贸易加工等结合起来考虑。财政对农村社会事业的支持和对粮食种植业的支持也应有区分,不能混为一谈,以免影响粮食生产积极性。建议明确每年对粮食种植投入资金的增长比例,并与GDP增速挂钩。国外保障粮食安全的好做法也可借鉴,如价格管制、补贴、实现出口限制、提高战略储备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