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唐家山堰塞湖告急 绵阳拟撤百万人

  最近两天,汶川大地震在四川全省造成的34处堰塞湖中,险情最危急、影响最深远的唐家山堰塞湖无疑已成为人们视线中的焦点。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消息:截至26日17时30分,已通过空运调往唐家山堰塞体15台施工设备,主要是挖掘机、推土机和装载机。

徒步赶往唐家山的武警部队和有关技术人员都已到达,堰顶共有598人,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多名专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程已按原计划方案全面展开。

  新华社 成都商报

  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昨日介绍,目前已对险情最危急的唐家山堰塞湖采取了以爆破为主、配合机械施工、打通应急疏通泄洪槽的处理方案,并已在沿途撤离转移群众35792人。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官兵已到达唐家山堰塞坝现场,正在执行抢险任务。而就在昨天,一场争分夺秒的空中抢险战役也正式打响;而另一场规模或许高达上百万人的疏散转移大战也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划中。

  

  两路进攻?空中

  “大力士”从天而降

  重型运输直升机首次将抢险物资运抵坝顶

  昨日上午,一架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从绵阳机场起飞,经擂鼓镇吊运起一台挖掘机,成功空投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同时,多架次米-17军用直升机也陆续将人员和物资运抵坝顶。这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空中抢险通道已经打通,随着大型机械设备的不断空投运进,抢险工作将提速。

  起飞:气象条件终于满足

  26日一早,绵阳机场地区能见度达到2500米。7时许,设在机场的飞行指挥所命令一架米-17军用直升机起飞,前往北川唐家山地区侦查飞行线路区域的气象条件。直升机很快传回消息,唐家山地区气象条件满足飞行要求。紧接着,某陆航团多架米-17直升机从绵阳机场搭载人员、食品、物资和燃料开始陆续起飞,抢运至唐家山堰塞湖坝上。

  8时,隶属中国飞龙专业飞行公司的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机组进入随时待命状态。根据绵阳机场飞行指挥所意见,空中通道将重点保障米-26飞行。“只要米-26起来,所有飞机让行。”担任空中指挥部总指挥的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战厚顺告诉记者。

  空运:米-26急运挖掘机

  记者了解到,如果大型机械设备能运入一线,唐家山堰塞湖坝上抢险将不再仅仅依靠人力,效率将得到大大提高。

  9时01分,因天气原因待命多日的米-26重型运输机于绵阳机场起飞,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执行抢险任务,新华社记者随机采访。10多分钟后,米-26飞至北川县擂鼓镇上空,从飞机上向下看,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整齐地在地面等待吊运。没过多久,飞机飞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上空,在经过了短暂的勘测后,飞机返回擂鼓镇。

  回到擂鼓镇后,机组人员和地面工作人员迅速将一台13吨多的掘土机通过钢缆和机身相连,11时06分,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机外悬吊第一台重型机械设备起飞,并将设备空投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此后就不停地往返于擂鼓和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之间,执行抢运任务。

  抢救:大型设备开始工作

  记者从总参陆航部设在绵阳机场的空中抢险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26日19时,机场陆航部队已出动直升机30余架次40多个小时,运送包括汽油、柴油、饮用水、食品、帐篷、被褥等在内的物资40多吨,运送抢险人员300余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空中运输仍在继续。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掌握的气象情况,27日晚间唐家山地区会有降雨过程,但总体看天气情况依然适合飞行。“我们会根据气象条件及时调整飞行方案,尽最大努力运送更多抢险物资和人员。”总参陆航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透露,米-26这架“大力士”昨日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共吊运包括铲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10多台。这些设备的运抵,极大地提高了抢险作业效率。目前这些大型机械设备都已进入工作状态。 新华社

  两路进攻?地面

  1800官兵徒步抵达

  昨晚7时许全部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区域

  鉴于唐家山堰塞湖险情继续扩大和空运人力设备因气候原因一再受阻,25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召开紧急协商会议,决定对抢险方案进行了重大调整:从开始的以大型机械设备开挖导流明渠为主变为施工与爆破两个方案同时进行,以爆破为主;人力和设备的开进途径从过去的空运为主变为空运与徒步运输同时进行,以徒步开进为主。

  身背炸药 官兵直奔堤坝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已经在唐家山堰塞湖堤坝上建立了气象观测和通信联络点,对水位和天气状况不间断监控,并实时向联合指挥部报告。25日下午3时30分,这个集团军高炮旅紧急出动800名官兵,每人携带两日份干粮、10公斤炸药,向唐家山堰塞湖运送炸药和雷管,为爆破施工做准备。与此同时,武警水电部队1000人也正携带炸药、干粮、锨镐赶赴堤坝。

  海军陆战队已经组成50人的突击队,由海军陆战队某旅旅长陈昌锋带队,做好向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徒步挺进的准备。这支突击队包括蛙人分队、防化分队和爆破分队。

  这将是一次艰难的跋涉。摆在突击队面前的是一条人迹罕至的崎岖山路,中间要翻越两座大山。汶川大地震,使江河断流,使山峦移位,谁也说不清,现在仍在持续的余震,会使途中的地质情况产生怎样的变化和危险……

  而在24日傍晚,一支七人组成的小分队已冒着浓雾从北川县擂鼓镇出发,连夜徒步翻越巍巍大山,目的地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的禹里乡,他们将安装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通过北斗卫星迅速把水情信息直接传到绵阳指挥部。

  “我们等了三天飞机,都因为天气不好,没法飞,只能徒步翻过去了。”小分队队长汪德隆说。

  他们出发的地点,一边是地震灾民擂鼓镇安置点,顶顶帐篷间,炊烟升起;另一边是必须仰视的大山,夜幕四合,大山黑黝黝的。沉默,似乎隐藏着无声的危险。

  技术员姚峰很少走山路,他抬头看着大山,有些发怵,但还是说:“爬山!”

  会师先遣队 专家得到补给

  而此行7人还承担着另外一个任务:与20日空降至禹里乡的8人会合。这8人中,有6名部队通讯人员,2名地方水利专家,他们负责现场查勘探测量。8个人只带着两背篓食物,刚开始时,禹里乡老乡还给他们提供一些蔬菜,后来,老乡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而飞机又无法下降,这8个人有断粮之虞。

  两名名水利专家中,有一名66岁的老先生,是曾任四川省地矿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高级工程师的杨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汪德隆说:“想起杨老先生这么大年纪还冒险空降到一线,我们吃点苦,又算什么!”

  25日下午徒步从绵阳机场出发的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终于昨日零时35分左右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坝底,遂即执行任务。昨晚7时许记者获悉,徒步赶往唐家山的武警部队和有关技术人员都已到达,堰顶共有598人,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多名专家。

  至此,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程已按原计划方案全面展开。新华社

  同步播报:什邡一堰塞湖爆破消卡成功

  据水利部最新消息,什邡市石亭江上威胁最大的红松一级电站堰塞湖,于25日下午爆破消卡成功,对扩大过流面、降低堰塞湖水位、减少溃决风险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汶川地震发生后,什邡市石亭江形成了6处堰塞湖,其中处于最下一级的红松一级电站堰塞湖风险最高、威胁最大。

  24日上午,水利部门和武警水电等方面人员冒着滑坡滚石危险,徒步十余公里,实地查勘了红松一级电站堰塞湖,现场研究并确定了堆积体右岸消卡扩口处置方案。按照方案,水电武警三总队十一支队于25日下午在堰塞湖卡口处实施爆破。经水利部技术人员现场测量,爆破前后,口门宽度增加了8.3米,下泄流量每秒增加8.8立方米,达到每秒30.4立方米。

  

  绵阳动员拟撤130万人

  方案一:出现三分之一溃堤险情,撤离常住人口14.7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

  方案二:出现二分之一溃堤险情,撤离常住人口91万余人、流动人口29万人

  方案三:出现全部溃堤险情,撤离常住人口99万人、流动人口30.9万人

   昨日下午,绵阳市“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在绵阳师范学院绿化广场召开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动员大会,针对溃坝情况,组织部署了三种撤离工作。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出,如果出现三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14.7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涉及33个乡镇、169个社区;如果出现二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1万余人、流动人口29万人;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9万人、流动人口30.9万人。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绵阳市有410万人受灾,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作为地震发生的次生灾害,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也日益严峻,如果发生溃坝,将影响绵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绵阳北川县和江油市香水镇以上区域已经撤离,香水镇以下至河口已完成距初始水位5米以上人员撤离,共完成撤离人员35792人,通口河及涪江青莲以下河道内人员及施工机械已完成撤离。

  “全线溃塌尽管可能性不大,但我们也应进行演练、做好准备。”绵阳市副市长林新说。他表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有关方面将通过专线电话、广播电台、电视等方式迅速动员撤离,与此同时,堰塞湖区将发射信号弹,绵阳城区也将拉响防空警报。他还补充说,由于绵阳是个小盆地,群众最远3公里就能上山。 新华社

  现场?城区

  防空警报随时拉响

  绵阳市昨紧张布置疏散工作

  “唐家山堰塞湖就像绵阳市头顶的‘一盆水’,一旦溃坝,全市9个县区将受灾。危险是客观存在的,但危险也是可监测的,可以制定紧急预案,群众不用惊慌。”

  昨日13时,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在绵阳师范学院召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中信正在紧张布置疏散工作。

  据绵阳市委书记谭力介绍,唐家山堰塞湖目前蓄水量已经超过1.2亿立方米,而且每天以约2米的速度上涨,26日已经上涨了1.63米。严峻的形势给下游超过100万群众以及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造成巨大威胁。

  据悉,截至目前,绵阳市已有11.6万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

  根据最新情况,24日至26日,唐家山上游总降雨量呈逐日增加趋势,26日降雨量达22毫米至31毫米。但经过武警水电部队等单位的共同努力,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26日进展顺利。

  “绵阳一旦有险情,城区将拉响防空警报。各乡镇将有专用电话通知,目前电话正在紧张安装中。要保证警报通知到各乡镇、村和每一个居民、村民。”韩中信表示。

  谭力说,目前,抗震救灾是绵阳市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堰塞湖的险情要主动处理、尽早处理,确保群众安全,确保抢险部队安全,不出现新的伤亡。 新华社

  现场?龙门镇

  20分钟通知到每个村民

  龙门镇位于湔江下游,距离绵阳市区不到10公里。“此次转移的目标是确保没有人员伤亡,力保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昨日,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党委书记姜勇告诉记者。

  昨日上午7时,龙门镇政府将转移方案递到了绵阳市政府,方案中明确,针对第一套方案,预计流量在每秒12200立方米,龙门镇预计疏散4000余名群众,针对第二套方案,预计流量在每秒12200至22000立方米之间,龙门镇将对全镇1.1万余人全部疏散,第三套方案和第二套方案的疏散人数一样。昨日晚,龙门镇相关人员已经开始做必要的物质准备,将水、面包、罐头、火腿肠等食物送到108国道防洪救生平台,彭家坡、九岭杠等三个主要的转移点。

  据介绍龙门镇针对群众的疏散撤离实行辖区负责制,以相关村(居委会)为单位,组织本辖区内群众和单位的撤离疏散。据了解,镇政府通过电话,鸣锣、喇叭等方式通知居民。同时,龙门镇政府正在录制防空警报,一旦需要疏散撤离,镇政府会提前24小时拉响防空警报。

  “我在几天前就知道了唐家山堰塞湖可能溃堤的消息,村委会也通知我们将撤离到附近的山上。”龙门镇中脊村8组村民宋某和妻子在家将家里的柜子用砖头垫高,将家里囤的粮食、电器等不能浸泡的东西统统放在柜子上,随后又收拾了2床被子和家里值钱的首饰准备随时往山上撤离。

  “书记,你们会提前多久告诉我们?”昨日下午5时许,宋某来到了镇政府,他称同村村民都做好了随时撤离的准备。姜勇称,“按照水利专家的预计,一旦溃堤,唐家山堰塞湖的水将在6个小时到达龙门镇,而我们在20分钟内肯定能通知到每一个群众。”听到这里,宋某放心地离开了。据预计,此次过水量高峰为3个小时。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