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化工集团:22.8亿的重建

  地震发生至今,中国化工集团共有11家下属企业受灾,是受损最为严重的央企之一。身为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在灾后的最主要的工作就只有一件??指挥抗震救灾。

  “我得赶紧上去了,还得联系空军将我们清平磷矿的8名重伤员尽快运出灾区。

”16日,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后,任建新匆匆离去。

  而在救急之后,中国化工集团的工作重心将转向“重建”。据中国化工集团初步估算,此次重建和恢复生产的费用将达到22.8亿元。

  应急

  据初步统计,此次受灾的11家企业去年的资产总额为70亿元,占中化集团总资产的5%;去年创造的利润为1.5亿元,占集团总利润的5%。

  其中,仅清平磷矿一家,去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2.1亿元,利润为3000万元。

  “初步估计,清平磷矿的直接经济损失为3亿元,间接损失为2亿元,但详细情况只有等地震过后仔细勘察才能弄清楚。”中国化工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张春玲说。

  震灾发生之初,中国化工集团的抢险重心是,被困在矿山上的职工。

  据任建新介绍,5月12日下午强烈地震发生后,当知道此次地震几乎波及全国,各专业公司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收集了解所属企业特别是重灾区企业的受灾情况。

  “平时准备的应急预案发挥了大作用。”任建新说。

  任建新表示,在灾情发生后1个多小时,生产经营部已经将除清平磷矿外的企业受灾情况汇总了起来,几分钟后就成立了专门的应急指挥小组。

  5月13日,任建新召开专门会议。根据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受灾情况,会议提出了当前集团公司抗震救灾的七条措施,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的紧急通知》的文件。

  会议还对灾害所带来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应对办法。对受灾严重的清平磷矿、西南化机、成都6914厂先期提供各10万元的紧急救援款,第二笔救灾款290万元也于16日拨付。

  会后,任建新积极联系上级部门上报所属企业受灾情况,并请求对清平磷矿进行支援。

  5月14日,在国资委抗震救灾紧急视频会议后,任建新再次主持召开集团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进一步研究如何推进清平磷矿的抢险救援工作。

  当晚,任建新赶到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了解清平磷矿的地理位置和救援路线及方法。15日凌晨2时,空军救援物资空投到了清平磷矿,至3时共空投物资8吨。此时,任建新才从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离去。

  “由于没有信号,空军是根据我们提供的矿山的精确经纬度来空投。”任建新感慨的说,“这几天可以说是通宵达旦,直到空投成功后才稍稍放心了一些。”

  与此同时,为防止发生化学品泄露事故,造成次生灾害,中国化工集团在5月13日紧急发出通知,要求灾区的下属化工生产企业立即停止生产。

  目前,除为抗震救灾生产消毒水的自贡红鹤化工之外,其他企业已经停工,各厂目前并未发生安全事故。

  “幸好清平磷矿只生产磷矿石,虽然是化工原料,但其含磷量至多不过5%,因此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而西南化机和成都6914厂并不涉及化工生产。”中国化工集团一位人士说。

  重建

  除了进行救灾的部署,从5月13日开始,中国化工集团已经开始了灾后重建的准备工作。

  “虽然上游的磷矿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法生产,但我们可以从下游开始重建。”任建新说,“我们正在规划在德阳市靠近铁路的地方建一个24万吨的磷铵厂,并将重建一个相当于现有规模两倍的西南化机。”

  但生产部门并非中国化工集团重建的首选目标。任建新表示,“我们最先建的将是家属楼。虽然现在当地还是一片废墟,但我们已经在做规划,这将给受灾的企业员工以及德阳当地政府以信心。”

  另外,任建新表示,地震第二天,中国化工集团已开始就关注全系统的原料供应、交通运输问题,对生产供应工作进行部署。

  目前,地震已经影响了中国化工集团旗下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的原料供应。星火有机硅厂生产所需的硅块有一半来自于四川,但这一渠道在震灾中被迫中断。

  “星火有机硅厂另外50%的原料,由中国化工的甘肃原料基地负责提供,我们已经要求相关企业开足马力保证供应。”任建新说,“另外一部分则可以通过外部采购来解决。”但任建新坦承,要想完全弥补因地震损失的50%硅块原料“存在挑战”。

  而重建意味着大量的资金需求。

  “24万吨的磷铵厂,预计总投资为8.8亿元,建设周期在一年半左右。”张春玲说。而据初步估计,中国化工集团此次重建和恢复生产的费用将达到22.8亿元。

  张春玲指出,“其中,清平磷矿、西南化机、成都6914厂3家,重建需要12.8亿元,其他企业恢复生产需要10亿元。”

  但中国化工集团方面表示,其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却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大。

  “目前,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都已经出台了相关优惠方案。根据方案,企业重建所需的资金无需担保,不占授信额度,并享受优惠贷款利率。”任建新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