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钢铁行业:政府出招应对国内铁矿石严重压港

  一、事件

  5月1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自中国加入铁矿石谈判以来首次发文,要求澳矿企力拓认真履行供矿合同;16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与国内港口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一同急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主持组织召开的港存铁矿石疏港协调会;20日中钢协发出通知,号召会员控制铁矿石进口总量和进口节奏,坚决抵制不顾国内市场实际需要,有意大量进口和囤积铁矿石、转手高价倒卖、扰乱国内市场铁矿石贸易秩序的行为。
据悉,包括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相关部门集体会商“压港矿”,为近几年来力度最大的一遭。

  据发改委消息,截至5月15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7922万吨,比年初增加50%以上,创下港存矿新高,并有上升趋势。而4月底,这个数字为6191万吨。半月内,压港铁矿石数量激增1700多万吨。青岛港、日照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出现铁矿石大量积压和严重堵港现象。

  中钢协在“控制铁矿石超量进口”的通知中指出,今年1-4月全行业生产高炉生铁15930.86万吨,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按1-4月同比增产生铁1215.65万吨计算,1-4月比上年同期增加铁矿石消耗量1920万吨;同时,1-4月增产的原矿4767.15万吨,满足高炉增产多消耗1920万吨后,折合后还富余入炉矿350万吨。

  而同期,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达到1534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019万吨,增长15.15%。按1-4月日平均进口矿126.852万吨计算,相当于年进口铁矿石4.63亿元的水平,比2007年3.83亿吨增加8000万吨,远远超过了全行业钢铁生产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

  港口拥堵和干散货船运力紧张,导致BDI(波罗的海海运指数)指数在5月20日达11459点,创其设立以来最高点位。这等于间接为澳矿企在谈判中寻求澳大利亚与巴西矿到中国海运费价差补偿的做法助威。上一周,国际海运费率已大涨10%,巴西和澳大利亚出口矿石的运输成本差距已扩大到每吨60美元,比2007年同期上涨72%。

  二、评论

  评论:我们对国内铁矿石严重的压港情况有以下几个观点:

  1)我们在3月提出,2008年铁矿石现货价格可能出现回落,原因是国内钢铁产量增速的显著下滑与国际、国内铁矿石产量的增速提高形成明显反差,而这自然将导致铁矿石压港、现货价格回落等结果。铁矿石供应量正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一季度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YoY提高22%,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了16个百分点。而前不久力拓公布的一季度产量增速为16%。这说明了在赢利能力大幅提高的刺激下,铁矿石的供应情况可能远高于市场估计。

  2)目前与澳矿的谈判形成两难怪圈,一方面如果国内接受大幅提高的澳矿价格,则铁矿石经销商目前就有充分的理由来囤积铁矿以等待谈判结果;另一方面,如果国内与澳矿的谈判失败,则钢厂可能被迫在现货市场买货,这更使铁矿石经销商加大他们的囤积力度。

  3)我们的判断是,最终如果中国接受澳大利亚方面的海运费补偿要求,铁矿石现货市场可能最终出现明显转折,即可能形势明朗后,现货矿价明显回落,而这将对大型钢厂构成不利情形(大型钢企被高位锁定),这一结果的可能性较大;而谈判最终破裂的可能性比较小,且可能变成两败俱伤。

  作者:陶陟峰 德邦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