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灾区增1000亿信贷成银行机遇

  在汶川大地震中损失惨重的东方电气,灾后重建的脚步一直没停过。5月19日到25日短短一星期,东气从华能、华电、以及中节能手中共揽下逾60亿元的订单;26日,又获得中国银行提供的300亿元授信用于灾后重建。
受这些利好的影响,东方电气昨日大涨8.49%,分析人士认为其已显示出投资价值。

  东气集团董事长王计日前表示,2~3年内,东气集团要打造一个新东汽,重新成为中国重型装备业的脊梁。而刚获得的60亿订单和300亿授信,正拉开东气重建的序幕。

  项目:一周揽下60亿元订单

  5月24日,华能国际董事长李小鹏带队在成都与东方电气签定总价值约45亿元的巨额合同。

  按照合同约定,延安、段寨、左权三个项目的锅炉、汽轮机、电机合同均授予东方电气,上述四个发电设备合同包括6台660MW超临界火电项目主机和部分风电项目,设备总容量超过400万千瓦,合同总价值约45亿元。这也是东方电气在汶川“5.12”大地震之后签订的最大订单。

  第二天,也就是5月25日,华电国际与东方电气在德阳东方汽轮机主机二分厂签订了2x330MW级热电联产机组供货合同,这是东方汽轮机厂灾后签订的又一重大合同。

  两项合同的总值超过50亿元,加上5月19日公司与中节能投资公司签订12亿元订单,一周时间内,公司共接获逾60亿元的订单。对于东方电气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资金:中行提供300亿元授信

  除了合同项目,银行也在给东气集团进行资金“输血”。昨日,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银行在成都签署了3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金融合作协议,这笔款项将主要用于对东气集团在贷款、信用证、贸易融资、保函及其他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东气集团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以及做强做大企业。

  其实早在震后第二天,中国银行就向东气集团捐款50万元。向东气集团伸出援手的不止中国银行一家。华能集团除将价值45亿元的发电机组设备交由东方电气生产外,还先后向东方电气捐款1000万元。

  此外,中国中铁、中国二重、中航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冶集团等企业也纷纷在危难之时向东方电气集团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东汽抢救人员和安置受灾职工群众,送上救援物资等等。

  赔款:平安预付东汽1000万赔款

  记者昨日还从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获悉,该公司24日向东方汽轮机公司预付了1000万元的“东汽风电运输项目地震赔款”。

  据了解,此次地震损失属于货物运输保险合同列明的责任范围,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于去年4月与东汽签定保险协议,预约承保东汽风力发电机货运保险。经过初步确定,东汽在地震中的一批货物损失超过1000万元,平安财险决定先行赔付1000万元。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曹六一表示,接下来公司会与东汽确定此次保险事故的全部损失,尽快将全部赔款支付到位。

  另据了解,尽管东汽汉旺基地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但由于东汽的核电、风电等生产能力主要建设在德阳市区的基地,公司的设计研发能力、技术图纸资料、用户档案资料等都这场灾难中得以完整保存,因此东汽灾后迅速重建的可能性大大加强。

  重建:东汽汉旺基地将移师德阳

  上市公司东方电气总裁温枢刚则于近日首次对外透露了东汽的灾后重建思路。目前,东方电气已成立了灾后重建小组,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也已两次来东汽实地调研,相关的厂区规划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公司基本确定了东汽汉旺基地异地重建的思路。初步规划在德阳征地2000~2500亩,用大约1到2年时间完成厂房建设、设备搬迁和调试工作,希望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的纪念日,一个新东汽能重新在德阳亮相。

  东方电气一位高层则透露,除了打造东汽新基地外,公司也有在汉旺基地废墟上建造一个烈士陵园告慰亡灵的想法,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方案的论证。

  岷江水电因地震直接损失约2.7亿

  位于汶川8.0级震中地区的岷江水电今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估算,此次地震给公司造成直接损失预计在26882.50万元,并于今日上午10点30分复牌。电气设备提供公司思源电气向岷江水电伸出了援助之手。

  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核实,截止2008年5月26日,公司死亡11人,受伤3人;以账面价值为基础,经初步估算,此次地震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预计26882.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损失22916.00万元,在建工程损失2262.00万元,流动资产损失1704.50万元。目前公司在千方百计组织力量抢修设备。

  公告还表示,由于受道路状况及余震的影响,公司电站、变电站及线路等资产的受损情况及灾后恢复费用的详细数据,公司尚无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准确评估。

  根据2007年的年报,岷江水电利润总额1.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每经记者周晓芳专家观点

  灾区或新增1000亿信贷成银行业机遇

  昨日,中国银行与东方电气签订协议,中行将向东方电气提供300亿元的信贷支持,以帮助东方电气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

  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称,四川地震给国内银行业带来巨大损失,其新增不良贷款至少在100亿元,但灾后重建也给银行业带来新机遇。在货币紧缩政策下,四川地震灾区或将新增1000元信贷规模,可能给银行业带来约50~60亿元新增利润。

  范坤祥称,按照预测,央行将上调今年的信贷增速,规模主要是在地震灾区之内。

  范坤祥表示,一般而言,灾后的基础设施重建和央企,将成为重点放贷对象。他称,这些贷款的质量都比较高,因为一般有政府担保。另外,地震灾区德阳、绵阳地区,其GDP占到四川省GDP总量的15%,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有利于灾后快速重建,也确保银行贷款的资金安全。按照这一新增信贷规模,以及年5~6%的放贷利率,银行业将新增50~60亿元的收入。

  据已披露的资料来看,各大银行纷纷加大了对地震灾区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信贷支持。除中国银行昨日授信东方电气300亿元的贷款额度,截至18日,工商银行也已向四川地区交通、电力、通讯和制药企业发放贷款13.65亿元;兴业银行也向灾区道路、排水、桥梁等市政设施的重建发放了25亿元贷款。

  范坤祥称,灾区或将新增的信贷规模所带来的新增收入有助于银行弥补损失。但他同时称,从银监会19日和23日发布的通知看,银监会,以非市场化的手段要求商业银行消化地震损失,这也在加剧银行业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