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受次贷危机影响甚微加拿大基金市场前景乐观

  蔡臻欣

  “加拿大的基金企业主要是专业级基金公司,约占总规模的2/3,其余1/3是银行系基金公司。而互惠基金是加拿大基金中绝对的主流。”加拿大皇后金融集团董事长蒋志成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简单明了地介绍了加拿大基金业现状。

  充分竞争的市场

  蒋志成认为加拿大基金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全球最大的美国富达基金也在加拿大生根发芽并与我们公司全面合作。但我感觉加拿大的银行业相对封闭和垄断,绝大多数政府背景很强,基本上不对海外银行尤其是美国银行业开放,因此在服务和产品价格制定上存在诸多弊端。”

  与银行业不同的是,加拿大基金业允许国外公司进入,门槛很低,竞争相对充分, 发展也相对成熟。而许多专业基金公司巨头如富达基金公司都没有自己的营销网点,它们大多通过两个渠道推广发售自己的产品,其一是专业的基金经销商队伍,其二是证券商网点。除此以外,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网站“自营”基金买卖,这种方式的基金价格较低廉,但缺乏相应的服务保障。

  蒋志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正因如此,加拿大基金经销商比其他发达国家丰富得多。目前全加拿大共有158家基金经销商,而华人背景的仅有三四家,皇后金融集团是唯一有华人背景的基金经销商。

  蒋志成介绍称:“目前加拿大基金业的总盘子已经超过7000亿加元,在其中‘诸侯割据’的公司共有70家之多,互惠基金规模一家独大。一份专业的基金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互惠基金总规模为6973亿加元,共发行了2038只基金品种,全加拿大有49家互惠基金公司。”

  “加拿大基金业目前每年稳定持续增长。许多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服务,从品种上来说既有互惠基金,也有私募基金,更有对冲基金,可谓百花齐放。加拿大政府监管和保障机构为基金投资者提供100万加元的财产损失保障,但基金公司要取得相应的牌照非常艰难。有些投资规模在200万加元以上的大客户,通常会选择两家甚至更多基金公司,以达到相对安全的政府保障水平。”

  加拿大大部分基金投资于证券尤其是股票市场,过去多年来它们的平均年复利增长率达到8%~12%,这其中也有年收益50%以上的明星基金,但明星基金中许多已不对外开放,且管理费非常高昂。

  受次贷危机影响甚微

  近阶段,许多投资者在美国次贷危机笼罩下的资本市场中损失惨重,但加拿大基金公司由于经营专业,且大多锁定本土投资目标,不少依然能获得正收益。

  尽管如此,蒋志成表示,目前银行系基金的总体水准不太令人满意,一方面加拿大银行垄断程度高,另一方面在收益和服务质量方面都不如专业级基金公司。所以基金经销商才会迅速发展壮大。

  此外保本基金在加拿大也为数不少,加拿大多数保本基金与各个指数挂钩,由于加拿大指数接连创下历史新高,因此保本基金同样获利丰盛。而结构性基金产品由于上限下限设定不如一般基金,参与者较少。

  美国和加拿大基金公司的管理方式较为类似,市场回报差别也不大。但由于加元在两三年中升值30%,因此投资者必须要考虑汇率平衡,所以大多倾向于选择加元结算特别是投资加拿大股市的基金。“此外就是区域性基金,主要有美国、拉丁美洲、日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等,去年以来,拉丁美洲及新兴市场基金表现最好。其中新兴市场总体表现较好,但大起大落现象明显,踏错节拍照样占不到便宜。”

  加拿大的基金经销商队伍较中国基金业更为发达,他们帮助基金公司和银行构筑中间环节,以完善整条产业链。加拿大许多巨型基金公司没有销售队伍,因此出于成本控制考虑必须要经由经销商队伍。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选择自管基金,在网上买入卖出。但蒋志成建议应该由专业经销商对基金严格把关, 没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不适合自管,特别是其中的新移民。

  美国基金业前景充满变数

  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始终是投资者考虑的焦点,蒋志成称好的基金公司年回报率高达50%~60%,它们拥有激进作风,体现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当然负收益的基金也有。高回报基金中许多为对冲基金,投资门槛高,至少要15万加元起步价。但许多投资者并不喜欢高风险基金,以皇后金融集团为例,客户中80%左右的人选择稳健收益型。

  蒋志成认为未来加拿大基金将会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基金之一,一方面加拿大各指数接连创出新高,加拿大股市的主要结构性板块是金融、能源、重金属,前者未受美国金融业较深影响,有自己的独立性,而后两者则正好赶上罕见的一轮商品大牛市。他认为美国基金业前景则要走一步看一步,目前变数很多。

  在目前皇后金融集团所销售的基金中,投资加拿大本土市场的基金占50%~60%,而美股市场的基金占10%,其他区域性市场占20%~30%。蒋志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加拿大基金业流动性不如美国基金业,但总体资金效率较高,特别是加币升值构成一大激励因素。

  “美国如果发生严重经济衰退,势必对加拿大基金业构成较大影响。而美元一旦反转,则黄金必然会跌,加拿大是黄金资源大国,不可能不受到负面影响。此外,如石油等公司也会受到影响。”蒋志成最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志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