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传中国人寿洽购永亨银行

  本报记者 王小明

  5月27日,来自香港中资保险界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寿(02628.HK,601628.SH)已经开始与永亨银行(00302.HK)的大股东冯氏家族进行接洽,商讨收购事宜。

  这是继永隆银行(00096.HK)之后,又一家与内地金融资本传出绯闻的本港家族银行。

  对于永亨银行进入中国人寿视野的消息,多数受访的香港投行界人士并不感到突然。

  一个在市场中普遍流传的说法是,永亨银行、创兴银行(01111.HK)、大新银行(02356.HK)等本港家族银行的经营者,其实都在密切关注永隆银行最终的收购价格,并有伺机放盘套现的打算。按摩根士丹利报告的说法,这些银行的大股东都在观望永隆银行股权出售的进程,从中了解永隆银行股权估价的情况。如果买家出价慷慨,可能会促使他们出售手中的股权。

  里昂证券甚至发布报告预言,估值低廉的创兴银行与业务遍及中港澳的永亨银行将会成为下一轮被收购的大热门。

  4月下旬,永亨银行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冯钰斌曾对媒体表示,该行未与任何机构洽商卖盘,加上该股现时的市净率已高于3倍,因此若有人提出收购,但出价若低于3倍市净率,也不会引起其兴趣,而且会留待永隆卖盘成事后,该行才作进一步考虑。

  当前的永亨银行股权结构,在2.95亿股的总股本中,冯钰斌及其家族仍是最大股东,持有21.3%的权益份额,纽约银行是第二大股东,持有20.3%,Aberdeen持有8%,剩余50.5%为公众人士持有的流通股份。

  按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是次中国人寿方面洽购的,应是冯氏家族持有的权益部分,纽约银行或将继续成为该行的海外持有股东。

  永亨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该行纯利大涨22.3%,录得20.31亿港币净利润,每股净资产也随之增至每股35.55港币。于是,若按一个月前冯钰斌提及的被收购“底线”,中国人寿将为此最少支付67.01亿港币的代价。

  但随着招商银行以高过业内预期的3.1倍PB报价进入永隆银行最后洽商阶段,冯钰斌一个月之前的表态的期望,也极可能“水涨船高”。

  相较其他被市场认为处于“待购”位置的本港家族银行,永亨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在中国珠三角一带的布局网络。官方网站显示,该行于1937年成立于广州,并在1991年随着深圳代表处的成立重返内地市场,并于1993、2005和2006年分别成立深圳、上海与广州三间支行。2007年,该行还获准在内地注册成立法人银行,成为首间选址深圳为总部的外资银行。同时,该行2007年业绩显示,其内地业务税前同比增长高达145.7%,远远超过港澳地区业务的增幅。

  显然,对于觊觎珠三角金融业务已久的中国人寿而言,这将是个很好的收购对象。据本报记者之前了解,在过去数年间,中国人寿曾与包括东莞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珠三角金融机构进行多次有关并购的洽谈,但至今仍无成功的消息传出。

  在上周的一次与海外基金经理的见面会上,中国人寿的高管已经表达了将在2008年中实现其可供出售类资产(AFS)中过半数浮盈的想法。由此留出的数百亿现金去向,甚至引起了在场基金经理的怀疑。但对于洽购永亨银行的消息,一位QFII机构的买方研究员却表示,区区数十亿的投资,并不会对国寿的投资盘子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早在2008年年初,永亨银行便与上述的另外几家银行一道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国际游资的进入,甚至是该行的股价在1月中旬惊现121.60港币的历史高价。目前尽管游资退却,但股价仍不便宜。按5月22日瑞信报告的说法,永亨银行为香港小型银行中最佳,澳门的发展优势及致力拓展内地市场令其股本回报优于同业。不过,股价已反映利好因素。而另一位驻港中资机构的研究员则预期,随着中国人寿洽购消息的传出,永亨的股价可能继续被推高。

  5月27日傍晚,本报记者联系中国人寿,对方表示对消息不予置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钰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