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油品供应趋紧石油巨头保障供应

俄罗斯提高石油开采税起征点,减轻国民和企业税负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本报讯 针对近日上海部分地区出现车辆排队加油的现象,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公司昨日联合发布消息说,上海地区的成品油库存仍在安全线以上,6月份的油品资源配置也已落实。


   据了解,受近期国际油价屡创历史新高、国内柴油需求较旺、消费者对调价预期等因素影响,油品供应紧张的现象开始从华南地区向华东等地蔓延。从上海方面发布的信息看,上海市柴油日零售量近期出现异常增长,部分地区出现车辆排队加油和交通拥堵现象。为了避免出现类似去年10月份那样的“油荒”,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加强了在上海地区的油品供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越来越高的原油价格不仅引起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导致近期国内油品供应会趋于紧张。而两大石油巨头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在保证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的同时,其炼油部门也将面临更大的亏损压力。

   事实上,为了缓解高油价问题对经济的影响,国外政府也开始从税收等方面减轻国民和企业的税负问题。5月26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俄政府主席团会议上宣布,将石油公司的矿产资源开采税起征点从每桶9美元提高到每桶15美元,以提高国内石油产量。业内有关人士认为,为应对高油价,我国的相关政策也应及时出台。

   在5月26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为防今夏出现柴油和汽油短缺,中国石化仍将增加成品油进口。据透露,中国石化已制订了保障国内供应的总体计划,其中抗灾、三夏、奥运为重点。为此,中国石化计划在夏季与北京奥运会期间增加成品油进口,以防止出现汽油与柴油短缺的局面。但第三季度的最终进口计划还未确定。同时,他表示,中国石化今年的原油产量将为4200万吨,比去年增加92万吨。

   不过,由于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倒挂,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炼油部门仍面临极大的亏损压力。虽然国家财政部门近期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的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并对二季度安排的进口成品油实行增值税全额先征后返政策。但苏树林透露,该公司所获石油进口退税所弥补的损失还不到该公司炼油损失的一半。目前,公司面临的压力比较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际油价的高涨,我国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也应该上调以缓解两大石油公司的炼油部门亏损压力。据了解,在去年原油价格平均约60美元的情况下,中国石油上缴了457亿元特别收益金。但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冲破了每桶130美元,较去年上涨了一倍。

   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日前透露,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问题,但何时调整仍不清楚。

   据悉,我国石油行业特别收益金征收办法出台的背景是国际油价在40-50美元之间,当时有个条款:如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国家将对征收办法另行研究。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