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商业银行纷纷出招施援中小企业

2010年中小企业将占银行对公贷款利润25%商业银行纷纷出招施援中小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预计到2010年,中小企业贷款贡献的利润将占到国内银行全部利润的10%,占对公贷款利润的25%。
”招银国际执行副总裁吴晓蕾在昨日招行举办的“中小企业创业上市通”发布会上如此表示。尽管今年受信贷额度紧张影响一些银行已收紧中小企业贷款,但业内预计服务中小企业仍是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昨日,招行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8大机构,就推出“中小企业创业上市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搭建为中小企业同时提供跨越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

   据悉,“中小企业创业上市通”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的一大特点是,招行将联手上述8大机构,协助企业采取各种债权融资、私募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各种融资方式。同时,招行还将以财务顾问的身份,根据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状况和需求帮助企业选择最佳融资方式。招行此次更是将刚刚设立的子公司招银租赁公司纳入其中,招银租赁将通过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等手段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由于缺少抵押物,信用风险较大等特点,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一大难题。在今年总体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由于风险偏高,而且需要专业的队伍和系统进行风险控制,投入较大,更成为不少银行首先收紧贷款的对象。

   “尤其在今年信贷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之下,中小企业融资更成为一个突出难题。”招行副行长张光华称。招行已将中小企业业务作为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2007年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42%。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间接融资的比例高达98%,而银行信贷作为间接融资方式之一,在商业银行全部信贷余额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不足25%。

   “联合各类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业内人士评价称。此前工行深圳分行、深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也推出了类似助推中小企业上市的产品。

   力推个人经营性贷款

   据记者了解,小企业主贷款是当前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另一途径。针对小企业大多为企业主的初期创业成果的特点,今年多家银行大力推广针对中小企业主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通过对企业主的风险把控达到对企业贷款进行风险控制的目的。

   如民生银行推出了“一桶金”个人经营性贷款,就是针对小型私营企业业主(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自然人(如个体户)发放,贷款可用于生产经营及其他合理性投资需求,如短期资金周转与投资需求、扩大经营规模、店面装修改造等,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以上,期限可达5年。

   浦发银行近期推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额度最高更是达1000万元,贷款可用于购买原材料、购置生产经营场所以及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等。个人经营性贷款一般需要中小企业主以房产等不动产作抵押。

   事实上,将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纳入个人银行部门,重点考察企业主的信用,是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的惯常做法,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部门就是下设在个人银行部。渣打银行提供个人银行服务的网点也为中小企业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