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借鉴日本、美国、印尼震后经验 A股“大震”已过?

  面对“地震对股市的影响已经淡化”的观点,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决不可以掉以轻心,应密切关注地震可能引发股市“余震”。

  又见5?19

  1999年的这一天,中国股市启动了迄今为止最为波澜壮阔的一轮牛市行情,短短一个半月大涨60%。
9年后的“全国哀悼日”,沪深股市停牌3分钟寄托哀思,无论大涨与大跌,似乎都不符合如此悲恸的气氛。大盘默默地围绕着3600点窄幅盘整,以缩量收阴祭奠遇难同胞。

  不空仓、不抛售

  当灾难瞬间降临,国金证券都江堰营业部所在的大楼一侧完全倒塌,只剩下裸露的钢筋和被惊呆至手足无措的股民。由于地震正好发生在交易时间,西南证券重庆嘉陵桥西村营业部500多名股民仓皇出逃,连交易程序都没退出。不少机构资金的操盘手因担心地震波及不敢“死守一线”,导致大盘在当日尾盘出现打压后一度无踊跃接盘。

  接连几天当地电视和广播都无暇顾及股市,在都江堰市中医院救助点的帐篷内,55岁的杨国华看见广州日报记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马上就问:“能上网吗?能帮我看看股市今天情况怎样吗?”5月12日,中国证券市场恰好处在4?24反弹行情或向上突破的“变盘点”。股谚有云,利空出尽是利多。当日上证综指在统计局公布4月通胀率为8.5%后,反而顶住了压力急升146.98点,上周成为抛售对象的银行及地产股倍受追捧。未料下午2点半惊传噩耗,沪深股市的反弹行情在创出盘中最高点后戛然而止,突然掉头直下。大地震以及45家川渝上市公司同时暂停交易,在股市中造成了巨大的恐慌。

  更令投资界不安的是,就在CPI数据公布的当天下午,央行就决定从下周二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政策出台得那么迅速,是否意味着紧缩的速度和力度可能超出预期?面对双重利空的空前考验,13日上证综指早盘大幅跳低111.27点,整日走势仿佛降半旗。一位股民告诉记者,股市还没开盘他就匆匆赶到了营业厅,准备卖出股票。他清楚地记得年初雪灾发生后,股市“雪上加霜”大跌了16%。这次大盘在印花税利好出台后依然横盘整理了这么久,谁能保证这场震级超过了唐山大地震的天灾,不会将刚刚试图走出底部的大盘“打回原形”?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股市开盘后并没有出现大面积跌停,上证综指仿佛正常调整,仅仅下跌了66点,深市还数度出现红盘。14日沪指大涨2.73%,创出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在5000点做多、3000点做空,饱受指责的公募基金,也突然“反手做多”,护盘明显。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5月12日基金尚合计净卖出16.025亿,但从5月13日至5月15日,基金账户合计净买入73.741亿元,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持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

  据悉,就在灾情发生的当日深夜和13日早上,证监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和受灾辖区证监局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从基金的表现来看,“稳定压倒一切”已经得到了机构资金的普遍认同。

  资深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奥运会之前,特别是在地震这种灾害到来的时候,证券市场的稳定也是"讲政治",是对抗灾减灾的最大支持。”广大股民也没有让政府失望,虽然力量渺小,亦发起了“不空仓、不抛售,勿发国难财”的运动,不少人将MSN签名变为“满仓锁仓,为救灾出力”。资本市场一向不相信眼泪,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如今罕见地升华为“爱国市”,财经专业媒体还是予以了正面评价:本是刀光剑影的市场,在巨灾面前展现出少有的温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