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来自映秀的坚强孩子

  全秋梅

  在地震中,王光星失去了半截前臂,李雯茜失去了整条腿,一只手骨折严重,另一只手背可能坏死。他们与其他受伤的小孩一样,让所有的人都很悲伤,很忧心,但是,当你接近他们,他们留给你的却是笑容

  躺在病床上,只是微笑着听他说话的小雯茜,让你想不到,她是一个失去整条腿的花季女孩

  当王光星看到床上的李雯茜的时候,露出了他到上海后的第一个笑容,嘴角咧到了最大,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在床上的李雯茜也笑了,很灿烂。

  他们是汶川大地震曾经被埋的小孩,都是震中映秀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隔壁班的同年级的同学,都刚刚11岁。在地震中,王光星失去了半截前臂,李雯茜失去了整条腿,一只手骨折严重,另一只手背可能坏死。他们与其他受伤的小孩一样,让所有的人都很悲伤,很忧心,但是,当你接近他们,他们留给你的却是笑容。

  地震余生的坚强小孩

  5月28日下午两点多,一辆救护车到达了枫林路的上海儿科医院,身子单薄瘦小,黑黝黝的小光星从车上下来。他是上海当日到达的第二批四川地震伤员之一,看起来还不错,只是右手前臂被白色的纱布包扎得严严实实。

  等待已久的人们簇拥上去,不过,小光星只是简单地作答,没有什么表情,然后低着头跟着护士往病房走。到了病房,坐下来仍然沉寂着,低头把玩着一直拿在手中的猴子布偶。问他是否还记得地震的经历,他讷讷地说都不记得了。

  突然间,一个四川口音的女人风一样地过来了,她是李雯茜的妈妈,告诉他小雯茜就在隔壁。有点惊愕的小光星跟着走到隔壁,当真的看到小雯茜的时候,他的眼睛先是睁得大大的,然后就露出了他到上海后的第一个笑容,快速把他手中的小猴子送给了小雯茜。两个孩子的笑容感染了整个屋子,一扫先前的沉寂。随后发生的事情告诉你,小光星最初的沉寂并非是因为地震的阴影,仅仅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里,一个小孩天生的寡言少语的反应。这两个地震余生的小孩,留给你的只有笑容与坚强。

  小光星和小雯茜没有聊上几句,就被带到了隔壁诊室,先接受医生的检查。医生说,“孩子,我们要解开你的包扎,先检查一下你的伤口。”他说,“没得事(四川话,意思是没事),你来。”随着纱布一层层被解开,小光星前臂的伤口整个露了出来,原来他已经失去了前臂的前半截,伤口还大开着,并且前臂都是肿胀着的。

  一个护士过去,抚摸着他的脑袋,轻轻地告诉他,“孩子,坚强些啊。”医生说,“孩子,清洗换药的时候,你别看。”但是,王光星只是说,“没得事。”然后一直看着。如果不是他偶尔的龇牙咧嘴,你会以为他真的一点都不疼。最后在重新包扎的时候,小光星突然说了一句话,医生没有听清,说,“轻点,是吗?好,我轻点。”旁边的护士解释,“不是的,他不是说轻点,他是说包紧点。”那一刻,诊室里有一瞬间的沉默。

  跟随着小光星过来的是他的堂兄,他堂兄说:“王光星从来没有哭过,也没有喊叫过,睡眠很好。”

  坚强的不仅仅是小光星,躺在病床上,只是微笑着听他说话的小雯茜,让你想不到,她是一个失去整条腿的花季女孩。

  小雯茜是5月14日,从映秀镇被转移到成都华西医院的,转移两个小时之后,就被诊断必须高位截去一条腿,“我和她爸爸都在广东打工,地震后,就一直疯狂地在联系家里,都联系不上。”小雯茜妈妈说。

  小雯茜自己签字做了手术,手术两个小时后,她借了手机,给爸爸打了电话,“她只是说我很好。”妈妈说。当时,她爸爸正在赶成都飞机的路上。妈妈随后找了在成都的妹妹快速去看小雯茜,“之后,我们才知道她的腿被截了,我都快哭晕了。”

  但是,小雯茜没有哭喊过,“她总是跟我说,‘没得事’,还告诉我,‘妈妈,你要坚强’。在成都医院里的时候,当时仍然余震不断,病床摇来摆去,20多岁的小年轻都乱喊乱叫,她十分镇定,说,‘8级的地震都没有事,这种地震根本不怕。’”小雯茜妈妈说到这,眼睛又红了。小雯茜是学校的大队委员,她的梦想是跳舞,“现在,她说,她还要跳,她还可以跳。”

  等待救援的时间里

  异地重逢小伙伴的小光星,开始活跃起来,慢慢地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开始回忆他的地震经历。小雯茜的妈妈,也断断续续地说了些地震后小雯茜的经历。

  映秀镇中心小学的楼是四层建筑,小光星在三楼,小雯茜在四楼。“地震发生后,老师们让同学们快跑,但是雯茜跑到楼道里,楼就塌了。”小雯茜的妈妈说。

  小光星在地震后,也撒腿就跑,但仅仅跑到班级的门口。“不过,我两三分钟就自己爬出来了。”他爬出来,就发现自己的手臂前半截没有了,他说,他没有哭喊过。他转身发现自己的同桌,“他被板子压着,没有事。”他想把同桌拉出来,“我试了,我拉不动。”然后,他去找老师,“几个女老师带我们转移,其他老师去救人了。”他至今还不知道他同桌最后的状况。

  小光星跟随几个女老师一行,转移到学校附近的二台山,“没有办法回家,路都塌了,二台山比较近,而且比较开阔。”从倒塌的商店里,他们有人扒出吃的,有人扒出床铺,然后他们在山上待了两天。“到山上的第一天早上(即地震后的第二天5月13日),有飞机飞过,可是他们没有下来。”他们在山上的第二天,有飞机找到了他们,“然后我们一起都被转移了。”

  小雯茜也是很早就被发现了,两个小时就被救出来了。地震发生后,一天多的时间里,映秀和整个汶川的通讯和交通全部中断,是全世界揪心的地震“孤岛”。“当时都是老师、村民自救的。”小雯茜妈妈说,“不过,从废墟里出来后,直至5月14日被转移到成都,没有任何药品,甚至一片止痛片都没有。镇里的,一些厂区的医院都倒塌了,医生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完全找不到。”

  媒体报道,5月13日,空中路线被暴雨和浓云阻断,直升机6次起航,都未能降落。当日20时15分,一支几十人的解放军小分队徒步抢险抵达映秀。5月14日,军属陆航团的直升机一次次升空,从映秀抢运出100余名重伤员。小光星与小雯茜也在当天被转移之列。

  5月21日,四川宣布部分地震伤员往其他城市转移。5月26日,小雯茜以及其他伤员总共141名转送到上海治疗。昨天,第二批地震灾区伤员,抵达上海。上海市卫生局精心部署和安排,中山、华山、瑞金、新华、仁济、市三、市九等16家医院已全面做好伤员的接收工作。

  他们什么时候能回家还很难说,“伤口还大开着呢。”小雯茜妈妈说。不过,小雯茜没有去考虑那么多,她与小光星还有另外两个地震余生的小伤员,在病房里很安静,都是安详地躺着或坐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雯茜 | 王光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