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建议通过盘活土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胡军华

  作为中国人口的主体,数量庞大的农民仍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旁观者,城乡收入差距因此进一步拉大,海外华人经济学家建议改进现有土地制度,提升土地的资产价值,帮助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

  美国三一学院经济学教授文贯中在出席“上海论坛2008”时表示:“中国现有的土地制度当时冲破了人民公社的‘大锅饭’,满足了农民对土地使用权的渴望,为农业的迅猛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是目前土地的资产价值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不利于农民获得财产性收入。

  缺乏统一的全国土地市场是土地难以实现资产价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文贯中说:“在现行土地制度下,农地所有权分属几百万个村子,即使作为农地用,也不能直接入市交易。由于农地在各村之间,城乡之间严重割裂,因此,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统一的全国土地市场。”土地市场的割裂让农民很难获得财产性收入。

  文贯中认为:“首先,农民的土地不能作为资产自由进入市场,实现自身的价值,只能被严格限制于耕种作物。如果由于位置的原因而获得的升值,大部分也非农民所获得,农民无法用土地升值带来的资金发展工商业,顺利融入城市。其次,农民的宅基地不能作为资产自由进入市场。农民宅基地上的住房,和盖在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厂房也不能作为资产自由进入市场,实现自身的价值。资本市场中涌动的资本无法和土地自由结合,不但断绝了农民的财路,而且使资本市场的发育难以深化,减少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加剧了流动性的过剩。”文贯中还说:“由于土地无法作为抵押,农村正规的金融很难发育,而地下钱庄却十分活跃。农民不是很难得到融资,便为高利贷的负担所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贯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