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央行发紧急通知灾区支付结算可多方式确认客户身份

  张?

  央行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汶川地震灾区银行进一步做好灾区支付结算服务工作,可通过出具本人驾驶执照等多种方式确认个人客户身份。

  这份名为《关于地震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支付结算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的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具体实施期限由央行省级分支机构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确定。

  由于地震系突发性灾害,受灾地区居民可能遗失有效存款凭证。《通知》规定,客户有效存款凭证灭失但能够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银行在核实客户身份和账户信息后,可凭客户本人签名办理密码、账户挂失,并可立即为客户设置新密码和办理存款凭证的补领手续。

  对于无法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个人客户,《通知》规定,办理累计不超过5000元的现金支取或转账业务,银行可区别情况办理:持有效存款凭证但无法提供密码的,银行确认客户身份和核实账户信息后,可凭客户本人签名办理账户、密码挂失及存款的支取或转账;有效存款凭证灭失但客户能够提供密码的,银行确认客户身份和核实账户信息后,可凭客户本人签名办理账户、密码挂失及存款的支取或转账;有效存款凭证灭失且无法提供密码的,银行可采取与客户核对账户、身份和其他信息等其他方式确认客户身份和权益,并合理确定存款的支取或转账限额。

  根据《通知》,银行确认客户身份的方式包括:通过公民身份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核实包括客户本人照片在内的身份信息;公安部门出具身份证明文件;出具本人驾驶执照等。

  对于个人账户存款的支取或转账累计金额超过5000元的,《通知》规定,银行应按现行支付结算管理规定办理。

  对在地震中死亡和失踪者的个人结算账户处理,《通知》规定,央行分支机构应与当地民政部门协调,尽快向银行提供已确认死亡和失踪者名单。银行应根据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的已确认死亡和失踪者名单,将死亡和失踪者的个人银行账户单独存储或标记,该类账户只收不付。银行应根据公证部门或人民法院的继承权证明书,积极做好死亡和失踪者财产继承人对上述银行存款的继承工作。

  《通知》规定,央行当地分支机构应主动协调当地银行和中国银联分公司,根据需要布放ATM机,在已经恢复营业的银行网点和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域内指定的银行营业网点布放特殊POS机,为客户免费办理银联卡的查询和现金支取等业务;在商户布放POS机。特殊POS机的商户类型均设置为公益类商户,手续费费率设置为零。

  《通知》还对单位客户办理支付结算业务作出相关规定。银行可根据《通知》精神制定本行应急服务措施,对《通知》未尽的其他特殊情况,可在有效确认客户合法身份和权益的前提下制定灵活、有效措施,积极办理有关业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