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钢材期货呼之欲出 中国价格将对国际造成影响

   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在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会场间隙向记者表示:“众多商品期货都在研究中,钢材期货已经呼之欲出,能源期货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他如铅、铜期权等还在研发之中。

  中刚期货有限公司钢材事业部经理李玉强也向记者表示:“国外市场推不出这两个品种的期货,一方面国外钢铁企业占据垄断地位,可以调控价格,而我国不一样,不存在垄断,企业之间是市场竞争关系。另一方面,这两个品种的供需主要集中在我国量也很大。我们的钢材期货一定会对国际上造成影响,不久的将来,国际价格会参考我们所定出的上海价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称:“我们认为,目前钢材期货上市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到了加快推进的时期。”他说,普通线材和螺纹钢是符合上市条件的两个最佳品种。

  罗冰生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国和最大的钢材市场,但由于市场参与主体集中度低,定价机制不完善,造成市场价格波动。罗冰生表示,钢材期货能发挥价格指示器作用,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罗冰生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仍在深化,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回落,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焦煤、粮食等价格大幅度上涨,呈现全球性的通货膨胀,2008年国际市场钢材需求增幅将比2007年回落,这些都将对我国经济和钢铁工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罗冰生还从行业角度对钢材期货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保持国内钢材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应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积极作用。一是发挥期货价格作为未来市场价格指示器的作用,推动钢材期货产品上市,通过期货市场形成价格,这样形成的价格透明度高,具有公正性、权威性,对国内市场价格的变化将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二是通过期货市场形成价格,为市场调节提供提前量,有利于钢铁生产企业按市场需求变化组织生产,防止盲目扩大产量,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保持国内钢材市场供需平衡和稳定健康发展。三是当前钢铁企业面临铁矿石、焦煤、焦炭大幅涨价,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可以通过钢材期货,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作用,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避险工具。四是期货市场实行严格的期货交易产品交割等级标准制度,不符合标准的钢材产品将被排斥在期货市场之外,而高质量、高标准的钢材产品将得到期货市场交割质量认证体系的认可。这样将有利于推进钢铁企业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全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五是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国家有关部门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