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奥运之后无“低谷”

  赵奕

  在“后奥运时期”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对服务业内部结构进行调整

  从2007年起,北京市每年将从财政中拨出5亿元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这是政府通过投资引导来改变产业结构的最直接措施,也将在“后奥运时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5月28日,在大盘带动下,奥运概念板块表现抢眼,全部84只股票仅5只下跌。

包括歌华有线中青旅北京城建等与奥运会关系紧密的个股,涨幅都超过了5%。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板块开始发力。

  市场继今年年初对“奥运概念”的一波追捧后,是否迎来第二波的炒作,在大盘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还不能确定,但一场争论早就在学术界展开??对“后奥运时期”北京经济乃至中国经济走向的探讨。

  5月25日,作为对上一年度奥运经济状况的一次总结,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发布了《2007年奥运经济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北京奥运会各方面的影响作出梳理。而在各种概念中,让人尤其注目的是关于“后奥运经济”的阐发。

  可持续发展的“燃料”

  “‘奥运低谷效应’到底有多大,与奥组委的构成模式有关,与场馆设施的运营方式有关,也与这座城市对举办奥运会预期达到的目标有关,不能片面说奥运会后一定会出现低谷。”《报告》的主编、北京奥运会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5月28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奥运低谷效应”这一概念诞生于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后。蒙特利尔奥运会实际投资失去控制,由最初预算的1.25亿美元升至24亿美元,提高了近20倍。蒙特利尔奥运会造成了高达20亿美元以上的巨额亏损,15天的奥运狂欢之后,蒙特利尔公民不得不承担一个新的税种??奥运特别税,而且一交就是30年。直到2006年11月才还完1976年欠下的债务。

  之后,现代奥运会成了“烫手的山芋”,主办国对经济效益的评估成为衡量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的关键。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了赢利,各国才又开始追捧这项赛事。

  “我认为北京在奥运会之后不会遭遇一些国家遇到的‘低谷’现象,即便出现波动也是规模较小的波动。”陈剑表示。

  目前根据规划,北京奥运会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是申办阶段;然后是筹办阶段,长约7年;接着是16天的赛事阶段;最后是长达3年到5年的后奥运阶段。《报告》指出“后奥运阶段”将覆盖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后期和“十二五”规划的前期。

  在前奥运阶段,由于奥运场馆和其他基础建设投资的大幅增长,经济发展相当强劲。在奥运阶段,由于人流的大量涌入,带动了强劲的消费需求,经济也因此生机勃勃。但在后奥运阶段,奥运主办城市的经济却常常出现衰退,步入低谷。

  按照公布的数据,北京奥运会的支出由三部分组成:奥运场馆建设173亿元、基础建设投资1800亿元、环境治理713亿元。这笔费用除了第一项与北京奥运会直接相关外,其余两项都在为北京可持续发展“补充燃料”。

  陈剑首先从投资角度给记者剖析了“低谷”不可能存在。“从投资角度看,关于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投资现在基本完成,包括今年在内的基础建设投资可以说与奥运会无关,绝大部分基建投资的功能还是服务于老百姓,长期改善北京投资环境的,比如各种轨道交通的投资。”陈剑说。

  据介绍,今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430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0%以上。可以预见,在北京奥运会后,刚刚拉开架子的北京市基建投资将会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投资惯性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民营经济正以更高的速度成长,城乡居民的需求也正在升级,加上中国正面临固定资产大规模更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大约还能维持15年~20年。”经济学家厉以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会后出现滑坡。

  “后奥运时期”的政府作为

  从整个国力角度看,中国经济规模目前是希腊的16倍,是澳大利亚的8倍,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将保证中国度过“后奥运时期”。但具体到北京这座城市,短期的经济波动也将不可避免。

  《报告》表明,由于“后奥运”影响,北京市地方税收将在2008年减少12.6亿元,2009年减少17.9亿元。由于旅游、房地产、建筑等行业在后奥运时期将受到较大影响,短期内将导致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三个北京地方税收中的主要税种发生变化,从而导致整体税收收入降低。

  此外,税收降低后,也将降低北京市政府再投资的能力,从而扩大“后奥运”在投资方面的负面影响;不过,2008年北京市本级地税收入可达1168亿元,12.6亿元并不会“伤筋动骨”。

  为降低北京奥运会后“低谷效应”的影响,《报告》建议成立奥运投资监督委员会,适度压缩奥运会投资规模,并将不急于上马的项目延后至奥运结束再进行,争取在2009年~2010年仍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以平衡奥运前后的投资规模。

  在合理安排投资的基础上,对北京市的产业结构也应该作出相应调整。特别是第三产业中与奥运密切相关的行业。虽然目前北京市服务业总量占全市GDP比重已经达到70%,但由于服务业结构的问题,仍然偏重于传统的餐饮业和零售业。体育休闲、旅游、会展、文化等高附加值、高带动力的产业均不能发挥作用。

  而在“后奥运时期”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对服务业内部结构进行调整。从政府的角度出发,可以通过税收杠杆来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

  例如针对体育文化企业营业税降低,目前我国相关产业的税率是3%,专家认为该税率仍然较高。“实行减半征收或者2~5年内减缓征收的方式,将促使更多的资金流入到体育文化产业上,以及奥运场馆的利用上。”陈剑表示。

  从税收角度来看,陈剑认为还可以将为体育公益事业进行的捐赠,可以在应缴纳所得税额中全额扣除,这个方式也可以扩大企业对体育事业的捐赠,让更多资金流入这个产业。

  事实上,从2007年起北京市每年将从财政中拨出5亿元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这是政府通过投资引导来改变产业结构的最直接措施,也将在“后奥运时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部分行业无低谷

  除了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手段来降低“后奥运”的影响外,部分产业在“后奥运时期”的表现是最引人关注的。奥运会结束受到影响最大的三个产业即为:旅游业、房地产业、建筑业。

  被认为将出现衰退的旅游产业,恰恰是学者们普遍看好的产业。2008年奥运会预计将接待境外游客60万人、境内游客250万人。虽然,在奥运结束后游客密度会发生较大变化(降低约40%),但总体数量将保持稳步增长。

  预计到2010年,境外和境内游客将分别比2008年增加65万人和1000万人。而这一增长是受益于奥运会举办提高了城市知名度、服务经营品质和各种酒店数量的增加。因此,旅游业不会受到影响。

  而房地产业根据各个承办城市以往的经验,的确在价格上会出现波动。但北京房市也许将改变上述既定规则。根据北京华夏新派互动调查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37%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在奥运后将保持缓慢上升,而认为持平的人数占到8.9%,认为略有下降的占到20%。

  这项调查也显示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消费者在购买房地产时考量的主要指标,不是奥运会本身,而是环境、社区成熟度等。这些因素与北京几年来大规模的环境治理和基建投资密不可分。因此,只要投资力度不发生改变,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趋势也很难改变。

  此外,决定房地产价格的另外一个趋势是需求和供给的变化。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多年来保持2%以上的增速,由此将推动住宅和商铺需求的不断增长。这一增长速度不会在奥运会后迅速放缓。

  房地产投资不发生变化,与之相呼应的建筑业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根据《2007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北京在2015年将计划建成19条轨道交通线,静态投资1700亿元,动态投资2730亿元。这些投资都将为建筑业在后奥运时期保持活力,提供了保障。

  “奥运经济的作用是明显的,但是把它放在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和高速增长的现象中,‘后奥运’不像对于其他国家和城市影响那么大。”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蒙特 | 陈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