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环保之战 洛克菲勒兵败埃克森

  每经记者刘琳发自北京

  美国时间5月28日,埃克森美孚集团股东大会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召开。股东大会否决了其创始人??洛克菲勒家族于日前在媒体上大肆宣传的诸项提议,其中包括分离埃克森美孚集团雷克斯?蒂勒森同时担任的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CEO)职位,以及数项发展新能源、减轻温室气体排放的建议。
蒂勒森表示,埃克森美孚集团已经在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方面花费了太多的资金,但并没有看到这些投入给股东带去了什么回报。

  提议仅获39.5%的赞成票

  分离首席执行官与董事长职位的提议获得了39.5%的赞成票。这项提议是由洛克菲勒家族众多成员、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及纽约市审计长在股东大会共同提出的,旨在遏制雷克斯?蒂勒森的影响力,从而扭转全球温室效应的破坏作用。目前,蒂勒森是董事会11人中唯一一个管理层人员。股东大会上对洛克菲勒家族提议投出反对票的股东表示,蒂勒森职务的分离会损害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且会减少他们的股票价值。

  现年56岁的蒂勒森在2007年领导美孚盈利406亿美元。他于2006年开始担任美孚集团CEO和董事长的双重职位。自蒂勒森任职后,美孚的股票市值上升了大约60个百分点。

  蒂勒森在今年3月份宣布,2008年美孚集团将花大力寻找新的石油储备、搭建钻井平台并扩大炼油厂的规模,平均每天将为此耗费6800万美元。对于洛克菲勒家族提出的发展新能源一说,蒂勒森表示,目前看来,类似乙醇等可替代资源并不值得投资开发,他们需要得到政府的委托授权并获得相关项目的补贴金后,才能使新能源的投资有利可图。

  蒂勒森强调利益导向

  蒂勒森在股东大会后还明确谈到:“在未来25年到30年的时间里,世界工业仍然会依靠石油与天然气发展,不管人们是否愿意看到这个情况,但事实就是如此……今后美孚集团的主要任务仍将是继续保持高盈利额。”他同时表示:“美孚集团已经在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方面花费了太多的资金,但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投入给股东带去了什么有利的回报。”

  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奥尼尔则表示,美孚集团目前所取得业绩的推动力是不可持续的,无法保证在未来长期发挥作用,美孚集团的发展策略缺乏灵活性。在股东大会之前,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在向媒体造势时就表示,现在美孚集团的管理者过分重视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新闻背景

  洛克菲勒家族提出的关于新能源的建议包括:敦促公司尽快研究全球环境变暖对贫穷国家的影响,促进美孚集团减少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并且在太阳能与风能等新能源、可替代能源方面做更多的研究。

  洛克菲勒家族提出分离蒂勒森董事长与CEO的职位,从而限制他在美孚集团的影响力,因为蒂勒森抵制可替代能源的研发投资。

  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在股东大会前曾表示,他们并非想找蒂勒森本人的麻烦,而是认为美孚集团支出更多资金、从而协助国家寻找新能源的时机已经来到。

  专家观点:新能源潮流不能阻挡

  每经记者刘琳

  日信证券行业研究员祖广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虽然在最近几年,还不会真正出现石油资源的枯竭,但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迟早会威胁到当今这些能源公司的生存与发展。

  新能源对石油与天然气的替代是必然的,而且新能源产品的竞争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能源公司竞争的焦点。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国际石油巨头,无论是个人参股控股的石油公司,还是由主权国家控制的国家石油公司,绝大多数的发展战略都开始转向新能源。而在这些巨头里,美孚是唯一的特例。

  “这主要取决于董事会成员的理念。”董秀成表示。bp、壳牌等公司都已经率先意识到了新能源的重要性,bp公司已将其英文名称由原先的大写BP改为小写bp(beyondpetroleum),寓意就是“超越石油”的意思。

  我国三大石油集团也表示要开启新能源的发展策略,其中,中海油最早提出这一理念,进入2008年后,中石油与中石化也相继提出这一战略。

  这些公司在关注发展新能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石油资源日益紧张的趋势下,在未来仍然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并且在新的能源领域,保持原先的领先地位。目前这些公司尚未有标志性的新能源产品推出,但是科研先行却是十分必要的。

  此外,董秀成谈到,当今的世界对跨国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不仅要对股东负有经济责任,还要负有社会责任以及环境责任。而这些责任的履行同跨国公司的长远利益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克菲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