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香港廉政公署搜查窝轮庄家

  每经记者刘小庆发自上海

  一场廉政风暴正在席卷香港窝轮界。5月28日上午9时,在名为“探射灯”的大型搜查行动中,29名涉嫌窝轮欺诈和虚假买卖的经纪人和庄家被香港廉政公署(ICAC)拘捕。据了解,此次窝轮欺诈案件涉案金额超过1亿港元。


  29人涉嫌窝轮欺诈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廉政公署早在一年前接到贪污举报,随后展开调查,最终决定于本周三展开拘捕行动。在“探射灯”行动中被拘捕的人员中有1人是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疑为幕后主脑人,其他被捕人员包括4个窝轮发行商交易员、6名证券投资公司经理,以及18名涉嫌协助主脑人犯案的人士。

  廉政公署调查发现,上述投资公司董事涉嫌行贿多名窝轮发行商交易员,目的是得到优惠的窝轮买卖价,令他在交易中优先获利,而被捕的股票经纪人也涉嫌参与有关的犯罪活动。廉政公署在行动中搜获超过200万港元的疑似贿赂款。

  廉政公署署理首席调查主任蔡树强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事件仍在调查当中,但就目前所见,4名发行商的交易员互不认识,事件暂时只涉及个人违规。蔡树强称,4名交易员负责协助发行商维持窝轮流通量,并按经纪代号提供优惠买卖差价。调查发现,每日涉案的窝轮约有数十只,而每日涉及的交易金额达到1000多万甚至超过1亿港元。廉政公署相信,涉嫌的犯罪活动已经维持两年,而幕后主脑获取的利润应该超过1亿港元。

  有消息人士称,香港廉政公署的搜查行动才刚刚开始,预计牵连甚广,目前仅仅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调查工作。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除了窝轮发行商之外,相关事件还将牵涉某些网站负责人和财经评论员,这些人员被怀疑通过网站的分析文章和专栏唱好个别窝轮,进而从中牟利。

  虚假买卖引散户上钩

  对于香港廉政公署来说,上述29人触犯了“防止贿赂条例”。而对于部分投资人来说,犹如噩梦惊醒,原来窝轮市场如此黑暗。在此次案件中,颇为关键的一点在于“4名交易员负责协助发行商维持窝轮流通量”,如果没有普通散户的参与,那位幕后主脑过亿港元的盈利又来自哪里呢?而廉政公署指出的“虚假买卖”就是引散户入场的诱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道出了其中奥妙。“在香港,窝轮属于超短线投资产品,不少投资人是在一两天甚至一两个小时完成买卖,所以窝轮的流动性或者说成交量成为投资人挑选窝轮的重要指标。于是,少数发行商和券商就联手“做大”成交量。他们的操纵手法有很多,其中一种较为普遍的是,窝轮发行商让券商在市场上买卖某只窝轮,而券商则可以从发行商处获得类似佣金的好处。而到了最后,这些幕后交易还是那些由成交额蛊惑的投资人买单。”

  有业内人士直言,自2002年香港重开窝轮市场后,发行商数目逐年增加,目前已由早期的10多家发展至24家,而窝轮数量更是多达5000多只。在僧多粥少的市场,难免会有“害群之马”,更何况这种操纵市场的行为也很难被查证。几年前,香港廉政公署也曾针对窝轮发行商进行查问,怀疑有人虚假交易,但一直没有调查结果,这一次是否是当年调查的续集就不得而知了。

  链接:港交所遭空头猛烈“狙击”

  至昨日收盘,港股窝轮全日成交额112.42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21.22%,占大盘总成交额的17.54%,较前一交易日的23.7%有所下滑。

  另外,负责监管窝轮发行商和庄家的港交所(00388,HK)遭到空头的猛烈“狙击”。港交所昨天下跌1.615%,收于134港元,盘中最大跌幅4.25%,并以25.69亿港元的成交额位居港股成交榜第三名。与此同时,该股还罕见地成为昨日沽空金额最多的个股,全天沽空额6.87亿港元,占总沽空额的12.3%。

  业内人士指出,近日港股成交显著萎缩,而窝轮占据大盘成交两成以上,此次廉政公署的行动恐怕会影响投资人的窝轮炒作,市场成交可能会受到影响。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则指出,即使没有此次券商操纵窝轮事件,港股每日成交也持续缩水,而此前指数升至26000点时市场成交也未有效放大,预计在多种不利因素将拖累港交所的业绩表现,港交所股价短线看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树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