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参股华鑫证券伏笔:大摩拟出让巨田基金6%股权

  国内第31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新股权安排传闻引起关注。

  经证实,当证监会网站5月8日公布摩根士丹利受让巨田基金40%股权后不久,大摩就决定将所持40%股权中的6%转让给华鑫证券。

  按理,这本是多此一举。

因为依据《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第八条:“外资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不超过33%,在我国加入WTO后三年内,该比例不超过49%。”

  因此,大摩所持有的40%巨田基金股权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但是,外界已经传言大摩参股华鑫证券。由此便容易理解大摩降低巨田基金持股比例的用意了:为了使得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巨田基金不超过49%。

  股权再分配

  5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巨田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变更公司名称及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核准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将持有其35%股权、巨田证券有限公司将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核准巨田证券有限公司将持有的30%股权转让给华鑫证券有限公司,核准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将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深圳市中技实业有限公司。

  转让完成后,巨田基金公司股权结构为:华鑫证券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汉唐证券公司出资1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5%;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深圳市中技实业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

  同时,证监会核准巨田基金公司名变更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知情人透露并向巨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证实,在证监会发布上述批复后不久,大摩决定将所持40%股权中的6%转让给华鑫证券。

  据巨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大摩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外界对大摩成为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非议,也是管理层授意。

  这种说法有些道理但不应该是关键。因为大摩参股40%股权在政策上毫无阻绊,诺德基金和中欧基金外资参股比例都高达49%。政策也没有要求外资方不能成为最大股东。

  另外,从实质上来讲,大摩并没有因为出让这部分股权而丧失自己对巨田基金的控制力。据上述巨田基金相关人士介绍,大摩已经派出一干人来到公司参与管理工作,公司董事长之职为大摩所派任。

  知情人亦透露,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由大摩亚洲主管投资业务的外籍人士裴布雷兼任新公司董事长。

  此决定如获监管部门批准,将产生国内31家合资基金公司中第一个由非第一大股东派出的外籍董事长,同时也会受到外界更大非议:为什么二当家做了大老板?

  一石二鸟

  在解答上述疑问之前需要弄清楚这么一个背景:大摩和华鑫证券的关系。

  知情人透露,去年12月,大摩主要高管一行数人来到上海,同华鑫证券控股股东上海仪电公司洽谈如何运用华鑫证券这个平台合作。这次会谈后,对外释放出来的消息是,大摩将与华鑫证券合作成立投资银行,但大摩是否参股华鑫证券以及参股多少一事没有任何说法。

  事实上,在当下,大摩还未脱身中金之时,参股华鑫证券是不可能的。

  去年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新修改的、于今年1月1日施行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及新制定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都规定,一家外资公司不能同时在中国持有两家合资证券公司的股份,所以其参股华鑫就必须退出中金。

  因此,容易理解为何在会谈后没有大摩参股华鑫证券的明确消息出来。

  但有知情人认为,大摩同上海仪电应该是谈成了参股华鑫证券的条件,只是为从中金公司退出之前不方便对外公开。该人士还透露,大摩参股份额是33%。记者曾多次致电大摩发言人张宝玲,她称没有证实有参股华鑫证券。

  如果大摩未来会对华鑫证券参股,那么便会通过华鑫证券而间接持有巨田基金公司股权。如此,直接参股加上间接参股的比例将会触碰49%的政策底。华鑫证券已持有巨田基金公司30%股权。

  记者推算,当大摩参股巨田基金公司比例达到40%时,可以参股华鑫证券比例最高为30%。但当大摩向华鑫证券转让6%的股权后,大摩可以参股华鑫证券41%。

  如此一来,就不难理解大摩的用心良苦。大摩转让6%的股权既可以短期消除非议,亦可长期为进入华鑫证券做打算,可谓一石二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