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航空公司破解高油价 苦拼节油创意

  小到减少耳机、杂志供给,大到刮去机身油漆减重,高油价这张“血盆大口”,逼迫全球航空公司采用各种节油创意。各种奇招背后,是航空公司力保利润空间的无奈选择

  本报记者 陶海青

  “从6月1日起,国航将上调远程航线燃油附加费,这是一次短期微调。

因为各国际航线市场状况不同,所以微调幅度不尽相同。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不在调整范围。”5月27日,国航(0753.HK,601111.SH)董秘黄斌一脸淡然地走出办公室。

  黄斌所说的这番话是针对近来油价一路走高而言,这也是国航首次对外公布上述消息。上周,纽约原油期货连创历史新高。5月22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轻质原油突破135美元/桶,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也攀至135.10美元/桶。

  原油价格走高也推动了航油价格攀升。航油价格已经由年初的每桶106美元,飙升至现在的每桶159美元,增幅高达50%。

  这给各航空公司的运营带来了直接的压力。为降低航油成本,航空公司纷纷寻找破解之法。

  中航减负

  与国航一起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还有南航(1055.HK,600029.SH)和海航(600221.SH)。

  从6月1日起,南航将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其中中国至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中东等远程航线的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单程600元、来回路程1200元人民币,上调为单程800元、来回1600元人民币,增幅达33%。

  南航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在公司的各项成本中,公司航油支出为183.16亿元,同比增加13.1%,占公司总经营成本的比重为34.6%。

  从6月1日起,海航也将上调国际长航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上调幅度为33%。

  这是今年以来,国内航空公司第二次上调国际燃油附加费。

  近日,香港民航处批准13家航空公司,由6月1日至7月31日,可继续征收或提高客运燃油附加费。其中,国泰航空获批增幅达37%。据称,这次是自2004年批准收取燃油附加费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

  “上调燃油附加费能让消费者分担大约50%至60%的航油成本。”国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谨慎地告诉《财经时报》,“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需要报批,所以,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只能上调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在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同时,国航还取消了无效搭载物。比如,与飞行关联度不高的、具有广告性质的杂志。国航将原来每个座位配备的两三本杂志减为一本。”黄斌对《财经时报》表示。据了解,过去一架300座飞机上往往有500份杂志和报纸,如果减掉一半重量,就能减少100多公斤的起飞重量,飞行一天大约节油1吨。

  另外,给飞机加“小翼”(装在飞机机翼梢部的一组直立小翼面,用以减小机翼诱导阻力)减少飞行阻力同样省油。但由于安装费高,中国航空公司在早期购买波音飞机时大多没有选择安装。不过,上海航空已经为旗下波音737-800型飞机的翼尖加装了小翼。加装翼尖小翼后,预计一年就能收回80万美元的改装费用。

  目前,与国内航线相比,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受航油攀升的影响更为明显。“毕竟,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没有与国际油价接轨。因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维持不变,所以,飞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没有受到航油攀升影响,只有飞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颇有压力。”中信建投航空板块分析师李磊对《财经时报》说。

  美航裁人

  美国航空公司的处境也不容乐观。

  业内专家认为,油价持续上涨,与美国有直接关系。因为美国是全球第一石油消耗大国,其石油的日均需求量是位居全球第二的日本的3倍多。另外,推动油价上涨的投机资金主要源于美国??多达千亿美元。

  去年,美国航空燃油价格上涨89%。在高油价打压下,美国小型航空公司纷纷濒临破产。分析家认为某些大型航空公司同样存在破产危险。

  显然,这些大型公司已经意识到自己面临的威胁。为了通过节油降低运营成本,这些大型的航空公司可谓殚精竭虑。

  被戏称为“最具创意”的妙招是:美国西北航空和达美航空的货机都将飞机外壳所有油漆全部刮掉,以减轻飞机重量,从而实现省油目标。据了解,一架波音747飞机身磨光油漆后,可减轻约200公斤的重量。

  而美国西南航空的省油措施是让飞机“减速”。该公司称,每班航班只需增加1至3分钟飞行时间,每年即可省下4200万美元的燃油开支。

  压缩“战线”也成为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美国运输统计局称,美国各家财务紧张的航空公司正在减少航班。去年,美国近30个城市的定期航班被取消。全球第七大民航企业??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日前表示,因航油成本激增,公司将申请把费城至北京航线延后一年开通,即在2010年开启。

  “鉴于燃油价格不断高涨,航空业需求疲软的现状,我们计划裁减数千名员工,大约将有85架飞机退役。”5月21日,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从6月15日开始,对美国国内航线旅客托运的行李每件征收15美元费用,成为第一家征收此类费用的美国大型航空企业。另外,美国航空公司决定不再提供免费午餐,对耳机使用和小吃也将收取相应费用。

  在高油价的压力下,航空公司的节油创意还将层出不穷。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对国内的航空公司,还是国外的同业者而言,高企的油价好比一张如影随形的“血盆大口”,随时准备吞噬着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