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联邦快递的中国包裹

  联邦快递的中国包裹

  观音菩萨雕像是如何完好无损地飘洋过海、出现在美国零售商店里的?只用聚乙烯泡沫来包装可不行。

  文|CBN记者 常怡

  发自美国

  递送包裹也许并不是什么激动人心的行业,但它的确是个庞大的产业──而且非常重要。

他们的工作令工厂正常运转、客户库存得到补充,“圣诞老人”也得以捱过忙碌的节日。

  快递巨头美国联邦快递(FedEx Express)就充当着这样的角色,它每天处理着350万件来自世界各地的包裹,这其中来自中国的包裹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你无法猜测这些形状各异的包裹里装的是什么,于是新的问题就来了。

  联邦快递的一位客户Keys Fitness Products L.P.公司发现,由中国制造并发运的跑步机有很多在运输途中损坏。这让这家美国经销商头疼不已。

  “制造商使用将气泡衬垫缠绕在98磅的外包装箱上的方法来补救其脆弱的内部包装。经过检测包装,我们发现跑步机的结构和敏感的操作电子设备都没有通过实验室的跌落试验,包装实验室建议客户更换内部包装材料。” 联邦快递公司包装实验室的项目工程师周涌泉被指定为顾客设计新的包装。

  这个“包装实验室”是该公司很少为外人所知的部门,却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拥有7名工程师,他们都是运输包装各个领域的专家,主要任务就是为联邦快递的顾客提供包裹试验、包装设计及提供包装的整体方案。

  周涌泉是这里唯一的华人工程师,这位有些腼腆的江苏人拥有中国江南大学包装工程硕士学位,和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包装科学硕士学位,对中国的包装以及包装材料都十分了解。

  “在包装实验室工作这些年,包装什么样的物品,我都不会觉得奇怪了。”周涌泉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为中国客户提供最新的包装材料以保证货物的安全性。”

  由于成本低廉,大多数中国生产厂家都使用发泡聚苯乙烯(EPS)泡沫塑料作为主要的缓冲材料来保护易碎产品。EPS对很多重型易碎产品并起不到保护作用。但是,EPS的替代品却很难找到。

  在经过反复实验后,包装实验室为中国的跑步机制造商提供了新的包装方案。“对内部包装材料,我们推荐使用一种更牢固的蜂窝纸板和瓦楞纸板衬垫,将它们粘接起来,取代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 ,保护产品。对外部包装材料,除提高外包装箱用纸板的强度外,我们还推荐使用多条捆扎带缠绕在外包装箱上,以增强包装的整体性。”周涌泉说。

  这个新方案甚至比以前的包装更经济。中国制造商将改进的跑步机包装运到联邦快递实验室进行试验。通过包装试验后,再对跑步机的结构和其操作电器的全面检测,确认跑步机没有受到损坏。

  “我们不是简单地将货物从A地运到B地,而是要优化整个运送的过程。” 联邦快递国际市场营销部高级副总裁Raj Subramaniam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位于美国孟菲斯城的这个实验室看起来像一个健身房,里面到处散布着包装测试的仪器和设计装备。在这里,一件包装需要经过一系列测试,包括自由跌落试验、压缩试验、振动试验。根据试验的结果,客户的包装或得到认可,或收到实验室提供的包装改进建议。当然,这些服务对于联邦快递的客户来说都是免费的。

  “我们为很多公司提供过包装建议,当然客户可以选择用还是不用,这些公司大都是高科技企业,以及一些产品比较特殊的企业。惠普就曾经采用了我们的方案。”周涌泉告诉记者。

  在来自中国的货物中,跑步机不是最特别的。来自达拉斯的零售商Neiman Marcus,就抱怨过在运输中国的观音菩萨雕像的过程中,即使大量使用了聚苯乙烯泡沫塑料,雕像的底部仍经常会损坏。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我们只是在包装衬垫的底部开了个小洞,这样就能减轻冲击力,事实证明这有效地解决了问题。”周涌泉说。

  “我们研发新技术,就是为了把客户各种各样的想法变成现实。我们的研发中心总是忙个不停,希望这能让联邦快递紧跟着客户的需求前进。” 联邦快递国际速递业务总裁邓博华(Michael L. Ducker)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8年春季)》,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合计3058.9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对我来说,中国创造了一个最伟大的经济神话,在过去的30年里,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和中国的进步相提并论。”联邦快递CEO施伟德曾经这样说。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联邦快递等国际快递巨头甚至已经开始与国有的中国邮政展开正面交锋,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邮政几乎垄断着中国国内的邮递市场。联邦快递将斥资1.5亿美元,计划到2008年在中国南方城市广州建成一个亚洲转运中心,目前联邦快递拥有每周26班进出中国的航班,是拥有最多直飞中国航班数目的国际快递公司。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涌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