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笔夫:高油价正在摧毁市场的全部基础

  笔夫金融策略周报(九

  高油价正在摧毁市场的全部基础

  尽管这些天对于汽油涨价仍然停留在猜想阶段,但是笔夫已经在盘算着,如果汽油价真的上涨到7元钱一升的水平时,我是否应该放弃那辆2.5排量的爱车,改而乘坐地铁上下班呢?

  全中国跟我有一样想法的人会有很多。

当高油价成为你的一种负担的时候,减少使用或者放弃是一种现实的选择,而对于那些还没有买车的居民来说,高攀的油价无疑会迫使他们放弃或延缓购车计划,无论从哪种角度来说,汽车生产厂商都会面临着严重的销售不畅的局面,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个几年工夫积聚了千万辆产能的生产大国来说,这个后果尤其严重。

  如果汽车厂商的大部分产能处于闲置,那么,为这些整车厂配套的零部件厂家都要遍地找野菜吃,他们所承受的痛苦不会比那些整车厂来得轻松一些,因为,在这个生态链中,整车厂是利润的盘剥者,而配套车是看菜下饭的。

  同时我也担心,如果以上局面出现的话,我家小区围墙外的那排洗车店、汽车美容店有一半会选择关门。

  我们甚至还可以作出更多的联想来,银行因为这些厂商的危机和汽车消费贷款的危机而坏账猛增,火电厂因为煤和油的高价位而巨额亏损(实际上亏损已经成为现实),航空公司无力承担高油价继续提价,旅客不得不放弃旅行计划,旅游景点将变得生意惨淡……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经把通货膨胀比喻为“像大鳄那样恐怖和持枪歹徒那样的吓人”。这头大鳄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让全世界领教了它的杀伤威力,与现在的情形相似的是,迅速攀升的油价波及了所有的产业领域,迫使各国经济陷入全面衰退。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漫画表达了这样的主旨:食品价格在飞涨,油价在飞涨,看起来所有的东西都在涨??除了我们家的房价。笔夫解读认为,前三者代表了通货膨胀,而房价下跌则是衰退的表现。

  全世界的情形都趋于一致。8%的通胀率已经使中国居民有切身之痛,但是,想像一下与此同步的是,俄罗斯同期的通货膨胀水平是14%,阿根廷是23%,委内瑞拉是23%,印尼可望达到12%,全世界有2/3的人口正在忍受着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而据世界银行估计,2008年全球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8%。

  上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来临的时候,各国政府采取的对策就是价格管制和政府补贴,中央银行不断加息,以为这样可以勉强度过他们所认为的临时性的价格上涨,但事与愿违,价格水平非但没有如预期般下跌,反而使得全球经济陷入持续性的衰退。

  我们对于那个年代的世界经济的兴衰毫无知觉,正因为这样,一个令人忧虑的情况是,我们目前似乎也在重复着70年代全世界所犯的错误。

  香港《信报》有一篇财经评论文章提到,政府给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炼油企业一年的补贴可能超过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援助额。对炼油企业的补助实际上就是对居民和企业的补助,这种补助的效果是,给市场造成了一种价格错觉,使国内的消费者并不能及时和有效地感知到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造成价格扭曲,因而无法依靠价格传导来抑制消费。被扭曲的价格形成机制只能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一个大胆的想法应该是,立即放开成品油价格管制,让市场来决定成品油的价格,当然,这其中的风险在于短期内可能造成文章开头所描述的情形,即许多企业和居民感觉到无力承受,并且一次性大幅提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但是好的一方面是,让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同步,对于抑制当前的需求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就像笔夫所算计的那样,如果中国和印度的许多人因为成品油的价格提升而放弃或减少自驾车出行,那么,全球的石油需求在一定时间内会得到有效抑制,油价理应回落。

  对于各国政府来说,提高成品油价格都是要付出巨大成本的,伦敦的卡车司机已经开始上车示威,他们以上千辆卡车堵塞交通的方式表达不满;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渔民开始无限期罢工。在印尼,警察与示威学生爆发了冲突,他们的诉求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政府进行油价补贴。

  可见,单纯从市场和经济的角度和方法来处理高油价矛盾是困难的,在找不到有效化解方法的情况下,一个可怕的、所有人都不愿意接受的现实可能就会出现,那就是衰退和滞胀。

  最悲观的看法是,全球经济已经无可挽回地进入了衰退的周期,无论以什么样的手段来处理油价问题,各国所能找到的只能是次优结果,而不可能是最优结果。

  中国的问题可能会好一点,所有看好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人士都会持有这样的观点,然而,2008年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复杂局面使我们又不得不对乐观的形势作出一些修正。在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局面之下,中国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增加了避免衰退的难度。

  具体反映在证券市场上,上证指数虽然已经从6124点,最低下跌到3000点左右,很多人认为跌幅巨大,投资价值显现。但是,如果以高油价为代表的高物价导致了经济陷入全面衰退,那么,这种乐观的预期就变得没有什么道理了,面对企业不断下滑的利润预期,投资人将难以做出买入的决定,而且,两年来因股权分置改革而收益巨丰的大小非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反弹了结获利的机会,整个市场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信心,换句话说,我们这个市场前进的全部基础可能毁于高油价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