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遭遇违规令 外汇保证金禁放两难

  外汇保证金,这个在国际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的产品,在国内不足两年的微弱发展后,再次遭遇了“违规”的命运。

  本周,已经开办此项业务的银行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业务受限、谨慎从事”;而打算扩展此项业务的银行,开始“暂停计划、调头观望”。

  银行界如惊弓之鸟的原因,是银监会对此事的全新表态。

  5月30日,记者致电银监会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其明确表示:“银行不应该从事该项业务,按照外汇局的相关规定属于违规行为。”

  银行违规?

  银监会的此番表态,让不少银行感觉遭到“当头一棒”。

  银行的保证金业务刚刚萌芽不过两年时间,此前只能从事外汇实盘买卖。

  银监会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还没有正式叫停,但这个业务是高风险的,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是不能做的。”

  他所指的规定,是14年前的一份联合发文。1994年,由于当时中国的外汇保证金交易缺乏监管、市场混乱,随着一批机构的轰然倒台,不少银行损失惨重。8月,央行、国家外管局、中国证监会、公安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1980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只批准了外汇指定银行和少数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代客外汇现货实盘买卖,但从来没有批准任何一家单位代客进行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所有开展这类业务的机构都属违法经营。

  此后,管理部门对外汇保证金业务及外汇期货交易一直持否定和严厉打击的态度。这亦导致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外汇保证金业务只有一些境外经纪公司“地下活动”,而与银行无缘。

  国家外汇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份文件,迄今并没有废止。”银监会也认可这份文件的有效性。上述银监会人士表示,如果银行向银监会递交开办外汇保证金业务的申请,“让他们先查查外管局的规定,再跟银监会汇报”。

  一切似乎无懈可击,却让银行感到无所适从。

  若此规定有效,已经开办的银行是否将全部“违规、当停、当罚”;若后续申请银行都需要认可此规定,那前期的银行是否获得批准,如没有,为何长达两年无监管机构叫停。

  禁与放

  其实,今年3月,银监会就从风险角度出发,展开了对“外汇保证金”业务的调研。但此次调研,银监会并没有专门派人前往银行实地考察,而是让一些商业银行提交了各自的研究报告。

  5月14日,在一个公开的论坛上,商业银行对此事与银监会有了第一次公开交流。论坛上,面对银行对该业务发展的提问,银监会金融创新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目前的风险控制能力还不能适应外汇保证金交易的要求”。

  此后,关于银行该项业务被叫停的说法开始坊间流传。

  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本来我们今年打算从总行推开来做的,但现在计划不得不搁置了。”目前,该行已在上海、广东等少数分行开办了此项业务。

  另一家已经开办此业务的银行人士也表示,“现在我们业务肯定受影响了,还在做,但是很低调”。

  市场消息人士透露,不少银行都打算在今年推出此业务,但现在计划都变得“遥遥无期”了。

  继续试验,还是放弃前行?重新制订新规,还是保持旧有?这些考问着市场,也考问着监管部门。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外汇保证金交易由于具有放大数倍的杠杆作用,风险肯定也大。但这不应成为废止试验的理由。“市场只能在戏水的过程中成熟,不能让大家在岸上观望等待成熟了再下水。”

  事实上,监管的禁止并不能阻止市场需求的发展,反而为境外经纪商在中国违法掘金提供了可能。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告诉记者,由于前阶段禁止商业银行开展外汇保证金业务,不法的境外经纪公司乘虚而入,他们在点差、放大杠杆等方面的诱惑令国内银行无法匹敌,从而将大批客户揽入囊中。

  一位银行人士估算,目前国内外汇保证金业务的市场份额有4/5被境外的经纪商占有,而中资行仅占市场份额的1/5左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