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大热点:人民币、信贷限额和反通胀

  最近我辗转欧洲几个国家,拜访了数家活跃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总部。他们是渣打银行的客户,所在行业覆盖广泛,从德国水泥制造企业(在汶川大地震悲剧中,他们损失惨重),到巴黎的广告公司,从英国核电设备制造商到投资于青岛的鱼肉加工企业。
此外,我还见到了一些对冲基金。尽管行业形形色色,但他们对中国的关注点却十分相似??人民币、可获信贷状况、以及中国反通胀战役的下一步。在不涉及商业秘密的情况下,谈谈这些被关心的题目,以及我们彼此或相同或争论的判断,或许会有一些启发。

  我们将从最后一个话题开始,首先谈谈宏观经济。显然,一路飞驰的中国经济快车正在减速,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放缓,并且,预计下半年随着欧洲经济趋软,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我们认为现在说美国经济恢复为时尚早??预计那里将很快有更多坏消息传出),中国受到的影响只会更大。但同时,虽然地震灾害出其不意,通胀压力还在攀升,但中国内需仍然旺盛(很多企业有大规模扩张计划)。

  目前看来,某些食品价格涨势看似趋于平稳(近期北京市场上猪肉和鲜菜价格略有回落,但鸡蛋和鸡肉价格上涨),但从CPI的先行指标PPI的猛烈涨势看(3、4月PPI同比增长分别高达8%和8.1%),更大范围的通胀上行似乎无可避免。预计到某一时点,成品油价格、电价和水价将不得不上调。对炼油巨头的巨额补贴似乎只能覆盖其亏损额的一半不到??目前每月对炼油业的补贴似已高达10亿美元。电力行业也发现,“市场煤”一路上扬,而电价却在政府管制之下保持静默,他们已陷入与炼油业不相上下的困境。

  电力价格对家庭和企业都具有显著影响,其变化会传导影响其他价格。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正在经济放缓和通胀攀升之间,陷入维谷,进退两难。此种大环境下,决策决非易事。应该降息鼓励信贷来保增长,还是通过控制信贷,推进货币升值来压通胀?

  中国似已决意走上温和从紧的政策道路,包括将今年的人民币贷款年增幅控制在14%-15%。我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过于温和??虽然信贷政策必定给企业带来资金紧张的压力,但整体需求仍然非常旺盛。我们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还不够紧。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实际利率再度下降,外汇贷款加速增长(尽管4月新增外汇贷款回落到20亿美元)。继续人民币的升值非常重要,这是使中国尽可能少地遭受进口商品价格膨胀冲击的仅有的几个工具之一。

  信贷限额政策

  银行信贷限额控制发挥效力,所有拜访的企业均受到影响。过去的半年里,他们经常陷入融资难的困境。受到影响的不仅限于他们,他们的供货商和下游客户,通常是中小企业,面临着更为窘迫的局面。很多企业申请延长付款期。水泥企业的并购计划只得暂且搁置,很多企业疲于应付眼前的困境,IPO之类的规划只能成为遥远的梦想。几只欧洲房地产基金注意到,与半年前相比,最近3个月中国开发商的报价降低了,条款也更加灵活。自去年9月以来,商用住房开发贷款基本上停了,同时,房地产市场“限外令”收紧,因此,房地产行业对从紧调控的感受更为深刻。

  所有人都在问,信贷控制政策还将继续多久?这些跨国公司今明两年大多怀有庞大投资计划,但只有个别企业资金宽裕。这些企业(估计很多企业)仍然处于扩张模式,对贷款的需求量很大。我们的信贷经理做了一项客户贷款需求调查,发现企业客户的贷款需求是银行信贷限额的5倍。

  我们建议客户,做好信贷限额政策延续到今年年末的准备。虽然缺乏官方说法,但估计这一猜测还是比较合理的。有观点认为,汶川大地震将带来信贷政策的松动,而且,央行行长周小川视察灾区时也已表态,“央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论证灾区需求信息的基础上及时下达支持政策”,并要求央行各级机构要做好灾后重建的金融服务工作。但是,我们认为,汶川大地震破坏性极强,伤亡惨烈,灾害影响主要集中于地方经济,全国范围内影响程度要弱一些,当地银行无疑将承担更多支持灾后重建的重任,但大范围的信贷放松,可能不是适宜的政策反应。

  当然,今年信贷限额政策发生变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通胀继续上行(假如PPI同比增长超过10%),信贷控制将会更为严厉,或者可能会转为按月度管理。也有可能,鉴于官方对出口的明显担忧,中国政府转向保增长的政策可能会早于我们目前的预期,这也将意味着信贷限额将放松,自中资行开始。由于实质利率很低,被压抑的需求一旦爆发,将会导致信贷爆炸式增长。如果决策高层断定经济增长处于风险之中,到了某一时点,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减慢(这不是我们的基本观点),但是,如果信贷放松过早,未来半年到一年内通胀威胁可能上升。

  我们的建议是,无论怎样,应该继续加息,特别是如果为防止信贷的突然猛增,而采取逐步放松信贷限额控制,将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健康。信贷限额放松之后加息在政治上又是棘手的(或许央行会受到诘问),但我们认为提高资金成本是一个基本合理的选择。

  在这种信贷环境下,企业有哪些办法来筹措资金呢?这就需要动脑子了。企业一般不太愿意母公司股本注资,这些资金很难提用。一些企业设法自境外公司获得“股东贷款”,这几个月资金流入的审核没有遇到什么阻碍,但鉴于资金量非常大,今后可能会受到限制。此类贷款必须用于支付手段,可能不作为存款存于银行。

  委托贷款也很普遍。此类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银行提供担保的情况下,资金充裕的企业找到了一条向缺乏资金的企业贷出富余资金的好门路。集团内部各公司借贷的成本更低一些,部分原因是不需要银行担保。也有部分企业发现此类贷款操作难度大,因为把各子公司的资金集中起来很不容易。

  也有一些跨国企业对公司债市场非常有兴趣。目前看来,央行似乎很有意向推动长期公司债市场的发展,但目前尚还不清楚监管层对外资公司发行公司债的意见。

  一些人提到了开展“俱乐部贷款”(clubloans)的可能性,即几家银行共同为客户提供贷款。当前环境下,单个银行可能无法满足客户大规模融资需求,这不失为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

  人民币政策

  人民币仍然是关注的焦点,无论企业还是对冲基金。我们的判断仍然是人民币将继续升值,有基金对我们的判断提出质疑??并且能够感觉到,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已然改变。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境外人民币NDF市场价格隐含的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12%-13%。到了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胶着在6.99-7.00上下,市场议论纷纷,猜测由于出口增长放缓,中国政府已经改变了人民币升值政策。目前NDF价格为对美元升值5%-6%。伦敦的一位同事透露,一季度时,在10家对冲基金中,持有人民币多头的对冲基金数目大概是8只,现在只有2只。

  我们仍然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暂时中止意在打击投机,估量贸易前景并受益于美元的整体走强。在对美元升值减弱的同时,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显著升值。但也有不赞同我们的观点,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只有3%-4%左右。目前最关键的是,欧元是否、何时对美元升值。

  由此回到总体宏观政策,我们认为,一个重大的风险在于,中国政府过早放松信贷控制,过早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这样无异于给通胀火上浇油。到了某一个时点(或许是2009年)整体政策的某种程度的放松是必要的,甚至还需要财政政策的刺激,但不是现在。如果有迹象显示,今年决策部门将放松政策之手,我们对2009-2010年的通胀预期将大幅上调。

  (本文作者系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杨岩春/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