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浙江对口青川:对口支援跨越12年

  自1996年以来,按中央要求,浙江同广元市结成对口支援至今,已整整走过12载。大灾当前,浙江同广元市尤其是青川县的对口支援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我认为,民政部之所以让浙江对口支援青川,主要考虑的是两地长达12年的对口支援经验,以及12年间形成的工作网络与人脉关系。
”在浙江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对口支援处副处长叶建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据他介绍,在12年间,浙江与广元都定期互派干部到乡镇、机关、企业挂职锻炼。

  叶建军说,地震灾情让他和同事感同身受,彻夜难眠。“我在12年中到过广元数十次、青川二十多次。”叶建军说,“从感情上讲,我们早就是一家人了,这次对口支援,大家自然多了一份责任感。”

  青川县隶属广元市,这个美丽的小城在地震中,遭受了惨重损失,县城和多个乡镇被夷为平地,约25万人无家可归。

  因此,安置灾区群众成为当前对口支援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建筑行业大省,在抗震救灾中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据青川县对口支援办提供资料,广元市在地震中,过去由浙江省对口支援援建的51所希望小学、4座中学教学楼,除青川县5所希望小学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外,大部分保持完好。在浙江省援建的42所乡镇卫生院和敬老院中,建筑也都未发生垮塌现象。

  浙江省强大经济实力、遍布国内甚至世界的庞大浙商队伍,是支援灾区重建的又一优势。据初步测算,整个广元市经济损失超过1200亿元,而受灾尤其重的青川县灾后重建需要大量资金,过去对其对口援的绍兴市的诸暨与上虞,都是全国经济百强县。此外,在广元市,还有实力不俗的温州商会。

  到5月28日中午为止,浙江省共向四川灾区调动帐篷38556顶,已到达25609顶。其中,向广元市就调动36080顶,已到达24111顶。5月27日,浙江省援建四川首批过渡安置房在广元南河体育场工地开工建设,可安置受灾群众约4000人。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与协作办的动员下,在四川的浙商纷纷慷慨解囊,“事实上,在川浙商在这次地震中已经遭遇重创,可他们依然承担着对口支援的责任!”郑宪宏说。浙江在川企业经济损失初步统计1.5亿元以上,但各地浙商向灾区捐款捐物已超5亿元。(记者:李亚彪裘立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