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田七牙膏借外资切入高端市场抵抗外资品牌

  郭艾琳

  外资牙膏品牌对于高、低端市场的抢夺已经让国产牙膏品牌感到巨大的压力。《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奥奇丽集团独家获悉,该集团已经与荷兰国家开发银行(FMO)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资金,首笔1500万欧元已于日前到账。

而奥奇丽方面希望借助资金巩固其在中药牙膏全国市场的地位。

  谋求高端市场

  资料显示,奥奇丽集团于2002年被哈尔滨晓升集团收购,目前旗下拥有田七、康齿灵等日化品牌。

  奥奇丽集团董事长于晓声告诉记者,此次FMO注资购买的是奥奇丽方面的期权,并将锁定期限后根据当时的业绩情况转换为股权。“约定的时间为明年年底,大约会占到20%左右的股份。”当然,如果业绩低于预期,FMO所得的股份比例将更高,如业绩好于设定的目标,FMO就调低他们的股份比例。

  “FMO的谈判相当老练、成熟,他们十分看重用工及环保这两方面,注资奥奇丽,FMO看中的是我们旗下几个品牌的发展潜力,目前,‘田七牙膏’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9.9亿元。而奥奇丽目前在国产牙膏市场中所占份额最高。”于晓声说。

  按照奥奇丽的发展计划,引资后除了对硬、软件设施进行改造,并巩固全国市场的销售外,其还将进一步朝高端牙膏市场发力。目前,奥奇丽产品线中高档牙膏所占的比例不到30%。

  于晓声告诉记者,奥奇丽很快将推出‘田七540’、‘田七720’两款高档牙膏,价格将定于10元以上。“做高档牙膏需要大量的资金采购原料,但也会有一个长期的收益。未来高档牙膏的销售收入占集团所有牙膏收入的比例会提高到50%以上,直到80%。”

  “FMO每年都会对业绩进行审计,但给我们的发展空间也十分自由。第二笔资金何时注入还要看今后的业绩情况。”于晓声表示,奥奇丽将短期销售目标定在10亿元,而去年,奥奇丽的销售额为7亿元。

  外资冲击

  “事实上,我们一开始并不想引入资金的,但是要维持中药牙膏在全国市场的发展,仅依靠自有资金显然很难。”于晓声对记者坦言。

  目前,国内牙膏市场依然被外资品牌牢牢占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高露洁、宝洁及联合利华三大外资公司的牙膏品牌分别以24%、22.7%和13.5%的市场份额牢牢控制了中国牙膏市场,奥奇丽虽然排在第四位,但市场份额仅为3.6%。

  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华杉告诉记者,外资牙膏品牌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主要以抢占中高端市场为主,并与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的本土牙膏品牌形成了抗衡。但随后,外资品牌也开始“放低身价”,大量推出低价产品以抢占市场,并以高端产品支持其利润回报,这对本土牙膏又是一次极大的冲击。

  “外资品牌的低价攻势让国产品牌扛不住。事实上,中国的中药牙膏并不比国外牙膏差,但就是缺少时机堂堂正正把这个概念说出来。”于晓声说。

  于晓声表示,引入资金并不可能让奥奇丽完全放开手做品牌发展的全攻略,但至少可以让其在专注投入中药牙膏上的道路走得比较从容。“这次注资并没有对股权结构有所伤害,所以可以帮助我们发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晓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