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行业利润不保 纺织企业盼退税率回调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虽已入夏,但刘华(化名)自称仍行走于薄冰之上。和他体会相似的纺织商人如今并不少见,在制造成本上涨、国贸环境恶劣的阴霾下,中国纺织产业的“寒冬期”仿佛漫长得没有尽头。

  纺织企业盼调税

  昨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多兰娜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国家数次下调纺织服装类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如果海外买家的订单价格不动,我们是可以承受此类调整的。但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在今年发生变化了,那些买家开始对我们的产品压价,导致了企业利润不保。”刘华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订单格外得少。

  据今年3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对6省纺织业进行摸底之后得出的结论,纺织行业2/3的企业利润率只有0.62%。

  昨日,国内纺织行业网站第一纺织网专家汪前进告诉记者,“目前,出口退税率回调政策已经趋于明朗,只是具体出台时间尚无日程表。”据悉,纺织将可能从目前的11%回调至13%,服装将从11%回调至15%。

  但得知此消息的刘华却依然愁眉不展。“虽然退税回调是利好,如果幅度过小,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刘华告诉记者,纺织企业一直注重回收现金,以便再投资之用。但是,出口退税回调的企业所得,还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得到。

  刘华坦言,面对出口退税回调的政策调整,纺织企业肯定会有所反应。据了解,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联系海外订单,并尽量把价格谈判拖延下来,以便于针对即将出台的出口退税率做出反应。但大多企业则表示,仍要继续关注政策变化。

  今年纺织品难现“井喷式”出口

  观望或者拖延,并不是中国纺织企业唯一的对策。也有一些纺织企业铁了心准备出局。

  昨日,深圳市惠龙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樊俊告诉记者,公司早已放弃了纺织贸易的生意,即使是调整出口退税,也不准备做了。“因为,现在做纺织品实在赚不着钱。”

  对此,汪前进认为,即将出台的出口退税回调肯定会引发纺织品出口的一波反弹行情,但可以预见的是,曾经的“井喷式”出口将很难出现。并且,国家也不希望中国纺织品出口产业大起大落。汪前进预测,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而2007年则是20%。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自去年实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汪前进告诉记者,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使各地的加工贸易类企业普遍面临了巨大现金压力,而这也成为继出口退税下调政策后,资金链天薄弱的纺织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又一道门槛。

  刘华也表示,企业申办银行信用证等手续颇为麻烦。

  同时,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已决定从今年6月5日至10月5日,对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棉花实施临时滑准税,将进口价格较高的高品质棉花适用的从量税从570元/吨降低至357元/吨,并从10月6日起恢复目前的滑准税。

  “国家对纺织品行业的扶持政策是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汪前进认为,目前国家出台的以及即将出台的扶持政策,多是为了缓解上半年国内企业利润微薄,甚至维持走量等恶性状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