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唐山地震启示汶川救灾

  四川汶川地震以来,全国各地的企业纷纷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图为柳工集团为灾区提供的大型工程车即将启程。

  发生在四川省汶川的地震灾害给当地及周边地区民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曾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救援工作的河北省地震、民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有关专家,结合救灾经验及当前形势指出,抗震救灾期间四大保障监管措施需及时跟上。

  抗震救灾物资更需质量安全

  目前,四川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一线正在紧张、有序和卓有成效地进行着。在灾区之外,社会各界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捐款、捐物、献血等各种形式表达爱心,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后方力量。唐山大地震的历史经验表明:当全社会集中精力关注支援灾区时,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有可能滋生。在做好前方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后方社会秩序的安全稳定。

  一、监管部门应从源头上确保生产企业不能借献爱心降低质量安全标准。监管部门不能因为灾情影响正常监管职能的发挥,在尽最大努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必须拿出足够的力量抓好全社会的质量安全工作,尤其不能放松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警惕,要严防借机发国难财的质量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坚决依法查处,严惩不贷。

  二、救灾物资上路前,质量检验要把关。灾区的救援与重建,需要大量的食品、药品、建筑材料等物资,如果这些物资的质量得不到保障,那么就无异于使救援工作“雪上加霜”。因此,所有向灾区捐献救灾物资的单位和个人,都要本着对灾区人民的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他们提供高质量、安全可靠的产品。政府各相关监管部门更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对输入灾区物资的监督检查,严把质量安全关。

  河北省在反思唐山地震的教训后认为,为确保救灾物资质量安全,各地质检部门必须对民政、医疗救助、红十字会等部门和社会团体向灾区捐赠的被褥、衣物、食品等救灾物资实行全天候24小时免费质量检验。救灾物资上路前要质检先行,筑起一道质量安全“防火线”。

  加强款物监管

  提高公信力度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各地发生多起募捐诈骗案件。江苏警方破获一起假借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募捐名义实施的虚假网站诈骗案;上海警方也破获一起赈灾短信诈骗案。近日,银监会发出紧急通报称,经公安部核实,部分红十字会官方网站遭非法入侵,不法分子篡改网站面向全社会发布抗震救灾募捐的专用账号,实施诈骗。为此,建议在加强打击的同时做到:

  一、要解决募捐“多头管”的问题。河北省汲取以往教训,明确各级民政部门负责本级抗震救灾款物接收,各级慈善总会(包括红十字会)也可承担部分接收事宜,但不得以政府名义发动和组织募捐;对向四川灾区调拨的款物,必须经河北省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落实款物审批责任制;对救灾情况报告、捐赠报表等要同时抄报纪检部门,主动接受监督。

  二、捐赠款物去向信息要公开。需要建立、健全捐赠款物的流通监督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定期公布详细的捐赠款物发放、开支事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让人捐得放心,让慈善事业不蒙一尘。慈善组织应及时向社会权威发布财务和项目执行信息,推动慈善组织公信力标准的制定。有必要引导建立第三方评估体系和行业自律机制,逐步建立慈善信息统计、披露和公示制度。

  组织好志愿者

  行动井然有序

  据悉,在这次灾难发生的时候,四川等受灾地区的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在当地党政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建立了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协调联络机制,来自共青团、红十字会、国际救援组织等选派的志愿者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协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但是,我们也看到,不少志愿者是自行组织或单身前往都江堰、绵阳、德阳等重灾区抗震救灾的,由于他们的行动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因此在自带的食物和饮水耗尽后自身反而成了救援对象,而且他们当中许多人驾车前往,更给本来就拥堵的交通造成困难。这些问题将给正常开展救援工作造成一些不利影响。

  一、需要有相关组织牵头,统筹部署安排,有计划、有目的地行动。政府的引导与推动、支持与扶持,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和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包括政府在内的任何一个公共组织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无法单独满足应对危机的所有需求。因此有效地整合调动整个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能动性,是对紧急状态下社会保障体系的及时补充,志愿者组织应该肩负起这个职能,应解决志愿者“谁来派”和“如何管”的问题。

  二、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服务培训。志愿者希望能够尽一己之力回报社会,那么他们必须具备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因此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培训机构的加入,有步骤、有计划、有主题地对各类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培训。

  三、建立灵活、有效、规范的经费筹措、管理机制,是保证志愿服务能否健康、持久发展的重要保障。

  救灾发生意外

  保障措施到位

  抗震救灾过程中,工作人员难免发生意外,各地应出台抗震救灾人员工伤认定紧急预案,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前方抗震救灾人员一旦发生意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伤认定。要做到,凡参加此次抗震救灾的干部职工,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受伤和工亡的,要及时认定为工伤。对确认因工外出在地震灾区发生工伤的,也要予以认定。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简化程序,在一周内完成工伤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等服务。

  对于抢救工伤职工的医疗救治费,要及时优先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对于抗震救灾牺牲的职工,要及时对其遗属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其他工亡待遇。据了解,对因支付在抗震救灾中因工伤亡职工工伤待遇出现资金不足的地区,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及时调用工伤保险储备金或调剂金,确保抗震救灾伤亡人员工伤保险待遇的及时、足额支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