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周末包机有望7月兑现 台资银行蓄势“登陆”

  每经记者 赵成刚 发自北京

  6月3日,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原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被选为新一届海协会会长。一周之后的6月11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将率领海基会参访团访京。

届时,两会将举行恢复接触后的首次会谈,重点商谈解决两岸周末包机和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

  周末包机料已草签协议

  陈云林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海协会已经做好接待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两会恢复接触后首次会谈的准备,希望两会恢复商谈的第一步能够顺利迈出,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商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据海基会的设想,今年7月4日将实现周末包机,年底变成每天包机,到2009年下半年将实现定期航班。然后根据航空客运量的需求,让航空公司逐步扩大网点。采取阶段性措施,一步步向常态化推进。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曾润梅研究员向本报记者分析,“根据两岸多次会谈的情况,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应该已经草签了协议,只待江丙坤来北京会谈后签订正式合约”。

  据悉,作为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的配套措施之一,两岸目前正在就开放大陆银联卡于台湾使用进行商谈,目标是在7月底前让大陆银联卡能够在台湾使用。

  台商盼台资行早日登陆

  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苏州等地台资企业协会的负责人。他们对两会复谈寄予厚望。

  苏州台商协会会长王勋辉告诉记者,要谈的事情很多,需要一步步进行。比如,台湾银行登陆问题,在长三角地区,台资中小企业还是蛮多的,如果台湾的银行能来大陆开展业务,就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从目前两岸的氛围来看,台资银行登陆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林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前段时间与江浙地区的台商有过座谈,台商期望台湾的银行能到大陆设点,因为中小型的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他们在大陆的资产很小,因此不容易获得贷款,而以台湾本岛的资产担保,贷款就会很方便。

  大陆资金入台大势所趋

  从目前两岸关系变化与两岸经贸往来发展的方向上来看,大陆资金进入台湾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林嘉?表示,“放宽大陆对台湾的投资,会刺激台湾经济的发展,这何乐而不为”。

  不过,在谈及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时,苏州台商协会会长王勋辉表示,“台湾当局对大陆投资会有所限制,尤其可能采取措施遏制房地产炒作”。

  现在的两岸关系和以往大大不同。现在大家关心的是经济问题。据马英九的竞选政见,将适度放宽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对于陆资来台投资资本市场,将优先开放基金及机构投资人来台投资,并以不动产证券化及联贷方式,吸引陆资来台投资。

  据悉,目前已有少量大陆资金“曲线”进入台湾股市,但正式的“台股直通车”尚需时日。大陆和台湾地区证券界人士均普遍希望能尽早推出此项政策、进一步推动两岸的金融业往来。

  有迹象表明,目前台湾股市正在出现资金流入的势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嘉 | 王勋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