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澳官员解读“招商细则”:从未收紧外商投资

  “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澳大利亚从来没有改变对外国投资的政策。”5月31日,在“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西澳州资源开发及配套基础设施领域机会”研讨会期间,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州的规划和基础设施部长MacTiernan对本报记者强调。

  这是MacTiernan部长第一次来到中国。据了解,此次前来中国,MacTiernan最主要的想法是希望实地了解,中国在西澳资源开发及基础设备方面的供应能力如何。她对记者亦表示:“这次来并没有带什么订单。”

  而对于中国企业界对澳大利亚方面可能打算收紧外国投资政策的“担忧”,有熟知澳中两国情况的专业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双方之间产生的这一“误解”,“可能还是在于中国企业并未完全吃透市场经济的逻辑和规则”。

  西澳的中国机会

  也许并没有太多人了解西澳的人口仅占全国10%,抑或脱口而出那里有什么著名风景名胜。但是越来越为人普遍熟知的是,中国已成为西澳铁矿、氧化铝、镍和生产钛铁矿及锆的矿砂的最大市场。

  由于西澳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潜力巨大的地区之一,占澳大利亚矿产生产的近50%,占全球和澳大利亚矿产勘探投资分别为10%和60%。因此,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拉动,西澳经济持续走高,在澳大利亚的6个州中增长最快,人均GDP也最高。其出口占澳全国出口1/3以上,2007年西澳出口已占澳对华出口的61%。

  西澳州政府显然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投资。“我们的铁矿石主产区??皮尔巴拉地区,2007年共有2.16亿吨铁矿石出口中国。我们正在期待5年后到2013年,会达到10亿吨,那之后再3-5年,我们还会有5亿吨的出产能力。也就是说十年之内,达到15亿吨。”MacTiernan部长充满信心地说道。

  事实上,出于对上游资源的渴求,中国企业在西澳的投资步伐正在自然加大。宝钢、首钢、武钢等大型钢企早就对西澳的铁矿项目展开投资,鞍钢、中信泰富和?隆控股也分别通过合资或独资投资该地区铁矿项目。目前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中钢集团对中西部公司Midwest的收购案,以及五家央企中铁物资、中钢、中铁工程、中交集团、鞍钢与西澳基础设施建设企业Yilgarn联手投标参与深水港建设的项目进展。

  上述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过去5年内,西澳出现了五六十个新的铁矿石项目,但是至今西澳州政府已发放的勘探和开采证所覆盖的区域,仍然只占西澳250万平方公里的11%左右。矿产业在澳大利亚也仍是一个新的行业,中国企业有很多机会。”

  而与资源开发相伴相生的,则是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Yilgarn公司主席Saunders对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这才是稳定的。我们的政府应该考虑的是未来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即使矿山资源的所有权变了,还能为客户输送资源。”

  据了解,在西澳的地图上,尚有一片巨大的绿地还未开发,所以西澳州政府亦希望“筑巢引凤”,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来吸引更多的资源客户。

  从未收紧外商投资

  此前,由于在中铝收购力拓股份后不久,澳大利亚方面即公布了审查外资的六项原则,这引发了中方企业关于“投资会否受限”的顾虑。对此,MacTiernan认为这是一个“误解”,并反复表示“澳大利亚从未收紧过外国投资”。

  MacTiernan向记者解释道:“我们重视的是投资结构。当你考虑到有些公司可能会由外国政府持股时,那的确会带来一些顾虑。但是如果我们合理安排投资结构的话,那就没有任何问题。”

  据了解,如在对Oakajee港口和铁路建设项目的招标上,中方支持的Yilgarn及日本三菱占一半股份的OPR公司彼此竞标,但是最终的管理权仍然归属于当地港务局。“那么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日本企业中标,通过这样的合理设置,就避免了特定利益集团有能力最终决定价格,保护了各方的利益。所以,我们并不担心有外国政府背景的企业或者是主权财富基金前来投资。我们能保护澳大利亚的利益。”MacTiernan表示。

  上述专业投资人士分析认为:“从中可以看出,澳大利亚没有收紧外资投资的政策,所谓六项原则,只不过是把过去大家所不知道的细则,公开了,更加透明了,中国的企业不应误解。”据悉,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尚无一项遭遇审查机构的否认。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澳大利亚最大的优惠就是它的一视同仁,和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中国企业应该把握机会。”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诸多具有中澳合作经验的企业界人士也已经清醒认识到:与外部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相比,也许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的自身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更加值得重视。

  中铁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平表示:“我们应该有前瞻性,提高大项目运作和资本运作的手法,要充分利用各种机构,包括律行、投行、会计师行的帮助,来实现走出去的目标。要有远见,敢承担,并按照国际规则来做。”

  此前,由中铁物资牵头,联手中钢集团、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共五家央企,支持Yilgarn公司竞标Oakajee港口和铁路建设项目的资格,并且在最后一刻“有惊无险”地获得了Midwest公司的提名。这是中国企业摆脱各自为战的“惯例”,首次采取一方牵头、优势互补的合作新模式的尝试。

  刘国平告诉记者:“目前为止,我们五家企业的合作都很顺利。只是这件事比较热,市场变化也很大,我们得随时做好应对变化的准备。”

  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在中国企业向境外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也需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市场化”思路的支持和配合,希望相关部门在资本运作的专业性、机密性等方面也能突破体制限制而有所加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