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7000亿融资资金本地中小企业只占0.5% 江苏企业不敢吃“馅饼”

  70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去年我国的财政收入5.1万亿元,7000亿元相当于它的13%。

  前不久开工的京沪高铁预计总投资1600亿元,7000亿元可建4.3条京沪高铁。

  如果这7000亿元是用来给全国人民包红包的话,你就可以往自己的口袋里装进538元。

  可是,当7000亿元融资资金摆在江苏诸多企业面前的时候,这块从天而降的大馅饼,却遭遇了“无人伸手”的尴尬……

  现状:

  利好政策偏偏江苏“遇冷”

  “7000亿元融资资金,我只取一瓢饮!”面对如此庞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额,江苏企业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也给国家的优惠政策带来了莫名的尴尬。

  “无需抵押和担保,就可以贷款?而且如果钱没收到,也不用支付任何费用。这是真的吗?”办公地点设在南京的江苏格瑞斯特公司老总谢非,对这项国家已出台5年之久的政策,仍不明就理地充满疑虑。虽然当初这项“新政”,伴随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的成立而推出,并被称为“绝对利好”,但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类似谢非这样急需资金支持的江苏中小企业主,还是没有主动向理事会求援??早在2003年,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就已成立,其目的就是扶持广大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上述无抵押担保的贷款政策就是那时制定的。5年来,国内众多企业在该理事会的帮助下,纷纷贷款、融资成功,直接受惠资金达7000亿元。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作为长三角经济区域的核心之一、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江苏工作委员会的总部??江苏省,在该项政策中,所属企业成功申请贷款资金的数额,仅仅36个亿。36亿,对于一个经济大省和7000亿而言,这个数字实在不相符。

  江苏格瑞斯特公司成立也有5年多了,在谢非的领导下,该公司发展迅速,去年产值近千万元,但近一年公司遇到了发展瓶颈,急需资金。随着银行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银根紧缩,如何融资成了摆在谢非面前的一道难题。

  去年底,经朋友介绍,谢非认识了司晓明,司的身份是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江苏工作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在得知谢非公司发展困难的情况后,司当即表示“如果符合条件,可以提供贷款帮助”,并详细介绍了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的工作性质,以及贷款的一些优惠政策情况。

  不过,与司晓明积极的态度不同的是,谢非听完后,却没怎么当一回事。倒不是他觉得不好,相反的,就是由于司晓明介绍的政策太好、太优惠,反而让谢非觉得不可能有这么好的事情,用他的话来说“天上怎么可能真的掉馅饼!”持续观望了半年后,谢非至今也没有下定决心。

  与此同时,吉林亚泰集团在该理事会的帮助下今年初融资成功。“确实有很多企业不相信我们,但我们是货真价实地为企业服务的。”司晓明说。

  据了解,司所在的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设立的全国性事业法人单位,是国家发改委全国中小企业服务联合体的主要成员单位。江苏工作委员会是其在江苏设立的一个服务机构,总部设在南京市,主要为江、浙、沪、皖、赣、闽、湘、鄂、粤、桂等周边地区广大企业提供帮助。其项目包括,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协助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发行短期融资,办理“存三贷十”等流动资金贷款,发行公司债券,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企业直接投资参股,企业在国内外上市等。仅去年,该委员会就帮助87家企业,共申请融资992亿元。

  “钱到企业账上之前,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无需抵押和担保。”司晓明告诉记者,他们所发放某些品种的贷款利率,甚至低于银行当期利率的1到2个百分点。然而,这样一个利好政策,在江苏省境内却遭到冷遇。据司晓明介绍,委员会成立5年来,总共向企业发放融资近7000亿元,其中浙江、东北地区的企业占了近70%,而江苏省的企业却只占了“可怜”的0.5%。

  那么,在江苏,是什么原因让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中小企业主,不愿轻易接受该理事会的协调帮助呢?

  原因:

  “李鬼”太多让融资机构失信

  形形色色的贷款、融资服务,让很多急需“输血”的中小企业挑花了眼睛,频频出现的“李鬼”,也让企业家们变的过于谨慎,从而失去了很多本来可以壮大企业的机会。

  长三角区域在中国经济中举足轻重。去年,全国企业500强中,该区域的江、浙、沪地区占了304家,全国企业1000强中,江、浙、沪则占了700多家,江苏省处在该地区的核心位置,中小企业众多,这也是江苏工作委员会设在南京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司晓明估计,整个江苏省企业资金缺口大约在300至500亿元之间,可以说企业对资金是异常的渴望。但为何申请贷款的数量比例却很小呢?江苏企业家似乎有自己的看法。

  “我做生意这么多年,这类打着国家某某部委名号招摇撞骗的融资机构实在太多了,什么网站、宣传册的,你要我可以给你做出一大堆。”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对于此国家优惠政策根本不屑一顾。而有这种想法的江苏企业老总不在少数。

  “这个恐怕是江苏企业家一种固有的偏执吧,很典型。”司晓明说,他们接触过的很多江苏企业老总根本不信任他们,甚至有人直呼他们是“骗人机构”,对此,司晓明和同事们都感到非常气愤,但同时也很无奈。

  “其实,我也挺理解他们的,被骗的多了,自然防备心也高了。”司晓明表示,现在国内注册的投资公司有5000多家,其中超过97%的融资机构都是“李鬼”,他们有的冒用国家政府部门的名义,有的打着某某银行的旗号,利用大多数需融资企业严重缺钱的现状,以非常低的利息费用为诱饵,来骗取企业的好处费,而企业花了大笔的钱,却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

  司晓明告诉记者,3年前,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的一家企业,因发展需要急需融资,由于对南京市场上的融资机构不太相信,该企业几位老总飞往北京寻找融资机构,几经周折后,认定了一家融资中介机构,对方开口就要100万,双方僵持了几天后,该机构最后改口为80万元,待南京的企业老板交付了80万元后,该机构却一直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拖延不办,融资事项直到现在也没有落实。

  正是这些充斥在市场上的“李鬼”,严重扰乱了整个市场的融资环境,让企业分不清真与假。“这主要还是企业和政府信息不对等造成的。”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江苏工作委员刘主任表示,由于融资、贷款手续复杂,要牵扯到很多部门、机构,大多数企业不了解、也不太容易了解全部的操作流程,而且工作委员会成立时间不长,还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这些导致一些非法机构有机可乘。

  呼吁:

  江苏老板要学浙商“苍蝇”精神

  如何选择,并相信融资机构,这也是企业主素质的表现。成功的企业家需要的是自己的判断力,不要等到好政策连三岁小孩都会背的时候,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

  虽然遭遇众多“李鬼”,但司晓明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一项好的政策,迟早会被市场所接受,也迟早会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实惠。

  “如何选择,并相信融资机构,这也是江苏中小企业主素质的表现,同时,也反映出他们对融资市场诚信的期盼。”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江苏工作委员刘主任说,今后,他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协调好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同时,他呼吁国家有关部分,统一协调,加强对融资市场的管理,优化融资环境,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融资通道。

  “融资环境的改变不仅仅靠管理部门的清理整顿,更要有企业主对投资市场的信赖。” 江苏社科联研究员单沙先生表示,企业家要有洞察力和冒险精神,企业家就是那些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资源的人。“在对待融资的态度上也该如此”,单说,实际上,比别人更能把握和利用某些看不见摸不着,有时甚至无法定义的资源,是成功企业家取得超人业绩的根本原因。而这恰恰也是一些江苏企业家所缺少的。

  “浙商的草根精神一直被世人称道,而真正深入其骨髓的是一种冒险精神,这种冒险不是毫无根据‘无头苍蝇’般的误冲猛撞,而是一种对有利资源很好认识的眼光和洞察力,要能提前发现资源的价值。这能帮助企业以较低的代价及早地占有资源。”

  “在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协调的7000亿资金中,浙江与东北的企业能获得近70%的贷款,就是最好的说明。”南京大学商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对记者说,“以大家熟悉的股市为例,2000年之后的5年熊市不但使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大低于价值,更使得证券行业的直接参与者证券公司一落千丈,当时谁有眼光、有勇气敢于接手,今天的收获不言而喻。”

  事后诸葛亮人人都能当,成功的企业家需要的是自己的判断力,不要等到好政策连三岁小孩都会背的时候,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中仍将处于转型和高速增长并行之中,类似的情形会不断出现,全看江苏企业家们如何来把握??南京市唯一一位出现在江苏工作委员会贷款企业列表上的企业家,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利好政策作了一个理性的总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司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