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证监会组织“攻击”基金网站


   早报记者 肖莉

  
  
  监管部门日前掀起了对各基金公司IT系统的安检风暴。CFP资料

   继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要求基金、券商强化“信息系统安全”后,监管部门开始组织对基金公司的系统进行安全检查。
早报记者获悉,日前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各基金公司网站进行“攻击”,以测试其IT系统的安全性。

   在IT安全方面,一些基金公司高管也承认目前仍需改进。与此同时,一些金融业高管呼吁,创建以国家资产为主体的IT平台,从而使这一产业走上有序发展的新道路。

   IT安检风暴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日前上海证监局已到各基金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每家公司都被检查了,我们是第N家被检查的,上海证监局到现场来,检查安全性,多方面的检查,网站只是一部分,还有公司内部网络的安全性之类。”

   “主要是奥运前的维稳,监管部门对一些基金公司的网站进行了‘攻击’,测试各基金公司网站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知情人士透露。

   “有的公司把MSN封了,可能还查看了记录。很多公司需要就IT安全写一大堆报告。”有基金业人士表示。还有一些基金业人士直接告诉早报记者,MSN聊天已经被监控,这一过程与监管检查几乎同步进行。

   这是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作出的最大规模的IT安全测试。今年4月29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召开电视会议,要求基金、券商强化“信息系统安全”。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和庄心一等众高管集体到会讲话,这被基金业视为监管部门“第一次大张旗鼓要求注意信息安全”,“对IT的重视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高”。

   “五一”假日过后,各地证券监管部门立即开始行动。上海证监局要求各基金公司于5月10日前,以电子及书面形式向其提交工作方案和初步落实情况报告,确定各公司的一把手作为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

   5月10日后,监管部门随即掀起了对各基金公司IT系统的安检风暴。

   基金自称有苦衷

   目前,各基金公司确实存在一些IT系统不完善的地方。据悉,在基金发行火热的时候,一些基金公司网站经常被“挤爆”,而一些基金在网上购买也很难完成,“经常看着当日申购提交已成功,但有可能没完成申购”。

   “假设公司突然断电,大楼出现突发状况,或者基金公司总部及托管行总部所在地出现意外状况,客户资料、持有人的持基份额等数据是否会‘消失’?”地震后,有不少基民如此担忧。

   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各金融企业,其IT平台的提供商并不多,这些提供商由于缺乏国家支持,规模都有限,一旦倒闭或转业经营,对使用其系统的金融企业而言,无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使用的IT系统,最近开发商不做了,我们不得不换系统,当年我们的整个IT平台开发,投入大约2500万元,这是行业平均水平。如果重新开发,现在费用肯定要上涨,再投入非常浪费。”有基金业高管很无奈。

   基金业人士甚至提出,不停转换平台,不仅成本巨大,也可能存在新系统不稳定的隐患。此外,由于开发金融IT系统的企业较少,各金融企业的IT系统都集中在个别公司,导致IT企业设备繁忙,维护各金融企业的能力有限,带来系统的不稳定性。

   打造统一金融IT平台?

   对于目前混乱的金融IT平台,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姜国芳建议,创建以国家资产为主体的IT平台,使金融IT这一产业可以有序发展。

   消息人士称,已有一些国内的金融高管向主管部门建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统一的IT信息平台,开发、维护金融企业的IT平台,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个别IT企业倒闭所造成的金融IT系统的资源浪费。

   有消息称,有关监管部门已在考虑着手此项工作,不排除以下可能性:未来在上海建设的金融城里,存在由政府主导的金融IT系统开发企业。

   “这家企业可以考虑由各金融企业参股。”甚至有金融业高管如此建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