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联通配套设施价值巨大

证券时报记者忻愚

   6月3日,中国联通(600050)复牌后股价并没有像市场预料的那样涨停,昨日更是下跌8.86%。行业研究员比较集中的观点是,机构抛售中国联通股票是因为估值已接近目前的价格;注册分析师则认为,前期大盘下跌时,中国联通是逆势上涨的,利好兑现,获利回吐也很正常。
但在通信行业资深人士看来,可能是因为对通信行业缺乏深度了解的原因,市场对中国联通的整合还有认识上的盲点。

   暂且不论CDMA网络定价是否合理,需要区分的是,CDMA网络是隶属于联通集团的,而中国联通从中国电信获得了卖出CDMA用户的收入。尽管这只是一次性收益,但出售CDMA网络对中国联通的影响是积极的。

   除此以外,通信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中国联通有一个亮点可能被市场所忽视。

   目前,中国联通有20万个(套)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包括GSM设备和CDMA设备,在90%的物理点上,两种设备是重合设置的。一个机房里有联通的GSM设备、联通的其他设备以及中国电信的CDMA设备,为了维护的安全、责任和质量的可控,不会让两个电信运营商维护一个机房的不同设备。同时,中国联通将CD-MA网络和用户卖给了中国电信,但是围绕着CDMA网络的综合配套设备并未出售,包括传输、机房、铁塔、专用电力、蓄电池、空调、监控设备、维护等。这样,中国电信就只能有两种选择,即要么租赁中国联通的设备,要么自己另搞一套。

   当年,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分离出来之时,综合配套设备全部划拨给中国移动,由于传输是公用设施,仍属于中国电信,所以中国移动只能租用中国电信的传输系统。通过两年租赁,中国移动发现使用4年的租金就可以自己建设基站传输网,于是便改租赁为自建。但此一时彼一时,在目前宏观调控和控制重复建设的背景下,中国电信自己建设CDMA综合配套设施将受到限制。

   即便政府允许中国电信重建CDMA综合配套设施,其投资也将是巨大的。中国联通目前的20万个(套)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成本从300万元到5万元不等,平均综合配套设备成本不低于30万/每个(套)。其中,在某些野外区域,电力杆路到基站设备或者直放站设备有一定的距离,从100米-5000米不等,需要中国联通与电力部门合作,由中国联通出资建设专用电力杆路,因此,在某些基站设备或者直放站建设中,中国联通的专用电力投资更大。粗略计算,中国联通20万个(套)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总的成本在600亿元左右。如果中国电信重新建设CDMA综合配套设施,可能也要相应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民和单位的维权意识日益提高,目前,架设天线铁塔系统和室内分布系统需要支付2万元-50万元进楼费,架设专用电力杆路还要支付土地占用费、清苗费、农业与畜牧业补偿费。当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建设CD-MA综合配套设施时,这方面的成本很低。而中国电信再要建设CDMA综合配套设施,需要额外付出这方面的巨额杂费。

   通信行业资深人士综合分析下来,认为中国电信租赁联通综合配套设备运行CDMA的可能性较大。果真如此,那将会给中国联通带来稳定收益。若以综合配套设备成本5年快速折旧的方式计算租赁费,中国联通每年从中国电信收到的租赁收入可望达到100-20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