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四川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多项监管措施保障物价稳定

  中新网6月5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救灾责任重如泰山”为使命,迅速采取多项价格监管措施,努力保障市场物价稳定。目前全省特别是灾区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价格秩序良好,除大米、鸡蛋等个别品种价格略高于灾前,绝大多数商品价格已恢复到灾前水平,少数品种价格甚至低于灾前价格水平。


  一是迅速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物价局立即启动价格监管应急预案,在报省政府批准后,先后于5月15日和5月20日,授权受灾市、州政府对食品、药品、饮用水、日用品、交通运价、医疗器械、医疗用品、建筑材料、燃料价格,以及与抗震救灾紧密相关的商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动作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德阳、阿坝、广元、绵阳等市(州)也分别对与抗震救灾相关的部分商品实行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为确保灾区物价特别是救灾物资价格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迅速整合检查力量,建立应急物价检查小分队,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物价大检查。5月13日开始,省物价局由局领导分头带队,每天深入灾区一线,与当地物价部门在市场、车站、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共同开展灾后稳定市场物价的宣传和价格大检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派出物价检查组4391个,出动15782人次,检查企业和店铺66661户,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88件,实施经济制裁157万元。其中,6个重灾市、州物价部门派出检查组3147个,出动10701人次,检查商家店铺45125户,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99件,实施经济制裁153万元。全省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10478件,其中立案查处1019件。

  三是迅速开展应急价格监测。四川省物价局当天紧急启动价格异动预警监测预案,并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对灾区抗震救灾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实施每日两报制度;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对灾民安置和恢复重建所需的钢材、水泥、玻璃、砖瓦、沙石、木材等品种启动应急监测,每日一报;各级价格监测人员坚守岗位,确保监测预警值班电话24小时开通;坚持市场价格每日巡视,及时掌握灾区市场价格异动,发现情况在第一时间上报并实施处置。

  四是严肃价格纪律。四川省政府规定:全省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出台任何政府提价措施,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遵守,对违反省政府规定的,要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四川省物价局以及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等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均及时召开部分药品、钢材、水泥、食品等救灾物资重点生产经营企业的价格提醒告诫会,敦促其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自觉维护价格稳定。加强“绿色通道”收费监管,确保生命“绿色通道”畅通,对往返灾区的救灾物资运送车辆一律实行免收通行费。

  目前全省特别是灾区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价格秩序良好,除大米、鸡蛋等个别品种价格略高于灾前,绝大多数商品价格已恢复到灾前水平,少数品种价格甚至低于灾前价格水平。

  抗震救灾已进入新的阶段,四川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按照中央关于“一手要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要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的要求,完成党和政府赋予的使命,着力控制物价上涨,努力为抗震救灾、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创造一个稳定的,让人民群众放心的价格秩序和环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