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金乡大蒜产业升级5步走

  眼下正值大蒜销售旺季,但国产大蒜由于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再加上国际贸易壁垒的存在,在销售价格和出口市场开拓上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应对这种不容乐观的市场形势,享有中国蒜都美誉,大蒜种植面积、产量和出口量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山东省金乡县正积极行动,把谋求大蒜产业升级作为应对市场挑战的制胜法宝。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组建金乡大蒜产业集团公司,培育国际市场,进一步加大对现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百分百标准化生产和有机化栽培,集中优势资源开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等手段,使金乡大蒜走上产业升级的发展之路,增强市场竞争力,并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日前,金乡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章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

  金乡县对本地大蒜产业勾勒的发展蓝图是,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这里成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大蒜产业科研中心、加工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流通中心。

  据介绍,自1989年以来呈快速发展的金乡大蒜产业,在当地政府标准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的大力引导和精心培育下,经过近20年的努力,在种植面积、单产量、出口量、出口合格率、贮藏加工量、专业批发市场拥有量等方面均全国最大。2002年,金乡县还以大蒜种植面积最大县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使“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成为国内外客商的广泛共识。目前,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0万亩,以大蒜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500多家,年加工大蒜40万吨以上,产品出口到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金乡大蒜已拥有多个中国和世界之最,并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但由于缺乏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在技术含量高的大蒜精深加工产品上研发投入不够,致使其产业升级的发展道路一直走得不是很快,产品价格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明显。最近两三年来,金乡县委县政府在应对大蒜价格下滑及产业风险加大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充分挖掘大蒜产业品牌优势和品质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注重产品质量管理,抓好分级、加工和包装环节等。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加大名牌战略实施力度、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是关键。”刘章箭进一步强调说。

  据悉,为积极推进金乡大蒜产业振兴,金乡县委县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

  一是把全县从事大蒜加工、销售的主要企业组织起来,组建金乡大蒜产业集团公司,在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品牌宣传上形成整体优势,增强金乡大蒜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

  二是以现代物流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积极改造提升现有大蒜贸易市场,搞活大流通,发展大贸易,特别要加大对金乡国际大蒜贸易城的改造升级力度,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之成为世界大蒜贸易中心。去年以来,金乡县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国际大蒜贸易城进行了改造升级,使这里的市场面貌、功能设施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地提高。

  三是通过引导、扶持和宣传,扩大金乡县大蒜标准化生产、有机化栽培的面积,使之从现在的30万亩扩大到全部种植面积的70万亩,以此解决影响大蒜产品出口的两大问题:病虫害和农药残留,提升金乡大蒜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四是注重大蒜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开拓。金乡县现有蒜油、蒜粉、蒜素、蒜蓉等深加工产品40多种。下一步,将通过规划建设大蒜加工工业园、依托山东省大蒜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及专家的交流与合作等,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开发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市场潜力大的大蒜保健品、大蒜医药品、大蒜食品等高端产品,实现金乡大蒜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跨越和转变。

  五是以培育加工型龙头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现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使之不断扩大规模,产品档次大幅提升。

  日前,金乡大蒜在育种标准和种植标准方面传出两个利好消息,无疑为其产业加快振兴奠定了基础:一是《地理标志产品 金乡大蒜》国家标准已于今年5月28日通过了国家标准委专家组的审查。二是《航空大蒜育种技术规范》正在申报国际标准。相信有了这两个标准的支持,金乡大蒜的产业化升级之路应该能走得更快、更好。《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章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