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万科走出“危机”第一步

  6月5日上午9点40分,万科大厦,万科A(000002.SZ)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此召开。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股东大会,万科的股东们要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审议关于《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灾后安置及恢复重建工作的议案》。

  9点40分,股东会正式开始。在独立董事徐林倩介绍出席股东的情况之后,董事长王石做了简短发言,对前期“捐款门”事件进一步道歉:“近期我的沉重感前所未有。”

  9点45分左右,股东会现场的投影屏上播放了一段长达15分钟的地震地区纪录片。中间插播歌曲《孩子,来生我们还要一起走》,包括万科高管在内多人眼角湿润。纪录片在10:00播放完毕,接着由万科两位亲历地震现场的人士,从万科在震区赈灾和抗震技术角度介绍了地震发生20多天来万科所做的工作。

  万科的反思

  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209名,代表股份约18.9962亿股,占表决权总数的27.64%。其中A股16亿多,占总表决权数的27.7%;B股2亿多,占27.25%。12点10分投票结果出来。万科独立董事李家晖宣布,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授权股东)共209人,《关于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灾后安置及恢复重建工作的议案》以99.8%的同意率获得通过。

  对于博客言论造成的万科公关危机,王石在股东会上表示,“我也很关注万科的股价表现,如果因为我的个人言论,导致万科走势弱于大势、弱于行业,我会立刻辞职。”

  但他随后补充说,“如果因为我个人的因素,造成万科的股价跌得比别的地产股更多,我不会认为我个人重于公司。我不是说万科跌了就辞职,作为职业经理人,我希望万科强于大势。大盘跌了我们跌得少,开始涨了我们比同行涨得多。我不希望我刚才辞职的那句话,再造成更大的影响,希望媒体给予理解。因为这是我对这个事情做出的表态。”显然,王石并无意辞职。

  有股东认为,此次事件显示万科在危机公关方面存在缺陷。王石表示,以后万科将会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避免因个人言论引起股价波动,对股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次,公司将对个人博客设立审查制度,对风险内容进行过滤。

  多数基金选择回避

  一边是客户,一边是受灾同胞,基金陷入两难。2008年一季度,共有36家基金公司持有万科A,总持有股数高达383957.24万股,占万科总流通股65.3%。

  对于股东来说,一个亿并不是小数。1亿元钱折算每股捐赠额为0.015元,而持有万科的134只基金的持有人合计要为此捐赠付出2900万元。

  “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是更愿意支持万科的举动的,但同时我们也担心客户的反应。毕竟一个亿的捐赠摊薄了客户收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感叹道。

  王石回答股东问题时表示:“我不是在动员股东捐钱,更无权替代股东捐钱。但是这个项目必须开展,对于行业来说也必须有个选择,这是社会责任、职业责任所决定的。”99.8%的通过率表明基金公司的主流选择。

  从投票结果来看,基金显然毫不犹豫地投了赞成票。因为根据一季度报告,持有股数最少的基金公司为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持有283.66万股,既超过了反对票的150万股,也超过了弃权票的226万股。

  但更多的基金公司是以不参加股东会来回避这次两难选择。根据一季度末的数据,共有36家基金公司参股万科。据万科一员工介绍,本次股东会基金公司来得很少。从现场的股东数可以看出,参与投票的股东所持股份占万科全部股份的27.64%,数量有基金公司持股的47%。

  “我们今天投了赞成票,因为我们看重的是公司的长期成长性。万科是个很不错的企业,我们不会因为这个事情而放弃它。相信这个事情并不会对万科造成太大的影响。”博时基金经理陈亮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