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08年最大规模IPO闪电过会 中建股份料6月登陆A股

  6月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公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建股份)(首发)获通过。

  5月30日,中建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根据申报稿内容,中建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20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0%,融资规模预计达426亿元。

  继中国铁建(601186.SH)今年1月底过会后,大盘股的IPO审核一直处于真空期。今年一季度,面对A股市场出现的雪崩式下跌,以大盘股为主的沪市总共只发行了四只新股。其中,最后发行的两只新股金钼股份(601958.SH)和紫金矿业(601899.SH)募集资金都没有超过百亿。

  更为让外界吃惊的是,金钼股份的发行市盈率居然跌破了去年沪市20倍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

  因此,中建股份的发行,必将成为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宝钢集团和中化集团作为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建股份是去年12月底才成立的。公司的主发起人中建总公司将其房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和设计勘察业务相关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作为出资投入公司,其他发起人各以货币出资,此次发行前,4位发起人分别持有公司94%、2%、2%和2%的股份。

  2007年9月,面对A股当时出现的流动性过于活跃的现状,管理层开始考虑让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具备条件的超级大盘股加速回归A股,以缓解市场对于优质大盘股股票的需求。

  去年9月以来,IPO募资规模超过百亿元以上的共9家公司,IPO募资总共达3222.577945亿元。据统计,2007年沪深两市共有123只新股上市,而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在5个月时间内只有40多只新股上市,其中大盘股只有4只,分别是中煤能源(601898.SH)、中国铁建(601186.SH)、金钼股份(601958.SH)和紫金矿业(601899.SH)。

  成立未满半年,就申请IPO,中建股份的闪电上市之路注定将备受瞩目。

  根据中建股份预披露的招股申报稿,200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6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2亿元,根据200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合并报表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除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0.71元。

  类似情况也曾在此前发行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基建类公司中出现,两家公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65元和0.62元。分析人士指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新会计准则对资产评估增值的会计处理方式,上述公司的真实价值实际上应高于账面值。

  接近中建股份承销团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建股份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的现实应该不会真正影响到公司的招股。相反,需要考虑的是,目前持续低迷的二级市场是否会对公司的发行定价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市场人士近日撰文指出,大盘股的发行将会给目前的股市带来很大的压力。一方面,目前的股市处在前期政策救市的底部区域,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推出大盘股发行,这很容易让投资者不知所措,市场观望的气氛将更浓厚。另一方面,在目前大盘本已低迷的情况下,推出大盘股发行只能使市场更加低迷,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股指走低,以及大盘成交量的低迷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此外,中建股份的发行融资规模为426亿元,这对于股市来说又将是一次大的抽血。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银河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拟上市企业“过会”两周后就能拿到上市批文。照此节奏,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6月中下旬,中建股份将有望登陆A股。

  “不过,考虑到今年3月份沪、深两市曾因市场的极度萎靡出现了一段IPO真空期。所以,面对近日市场出现的持续下探,中建股份能否在6月顺利登陆A股,还是会有问号。”该投行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