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夏建通与夏草激烈交锋


   □ 本报记者 贾丽

  
  
  
   最近上海的上市公司华夏建通频频被上海会计学院学者夏草质疑,引人关注。

  
   2008年5月21日,华夏建通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被证监会上海稽查局立案调查。


  
   截至2008年5月31日,调查有了新进展。当日,华夏建通发出相关公告做出两点说明:年报中取消与公司控股股东的参股股东万利达集团进行的关联交易披露;公司以1.3亿元价格转让所拥有的棕榈藤产权、南药益智产权给大股东海南中谊。

  
   早在今年5月,华夏建通因被夏草在博文中将其列为沪市2007年报十大涉嫌报表粉饰上市公司之一,而成为众矢之的。随即,华夏建通针对夏草的质疑发布公告予以回击。

  
   5月31日公告一出,夏草表示华夏建通前后口径不一致,此次华夏建通的公告更使得他之前的怀疑得到一定程度的证实,华夏建通的违规事宜浮出水面需要的只是时间。

  
   疑点一

  
   公司是否没有生产型固定资产?

  
   夏草5月初在博文中提出的第一点质疑即: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只有64.9万元(净值34.7万元),其中运输设备27万元、电子设备37万元。并说道,笔者怀疑该公司除了老总一辆帕萨特外,就没有什么固定资产了,当然可能也有几台286电脑供财务人员记账,该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社区大屏幕系统、多媒体系统等,要完成这些工程只需空手不需要任何设备就可以完成吗?

  
   华夏建通立即做出反应。针对这点,华夏建通2008年5月8日公告指出固定资产下降主要原因是将原邢台分公司的固定资产出售所致,2007年报所反映的固定资产为本公司母公司管理总部的固定资产,不包括下属参股公司的固定资产,因此固定资产原值较小属于合理范围。

  
   记者2008年5月20日采访华夏建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于违规事宜,公司有相关规定不可以乱解释,一切以公告为准。”

  
   华夏建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公司的股东权益变动,公司高层可能会出现部分变动。这段时间,他们对违规一事一直不肯做太多解释。”

  
   夏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改变质疑初衷。

  
   夏草言辞激烈,语调不时上扬:“华夏建通的解释是不成立的。对于子公司的资产,我指的是合并报表的数据,不是母公司的固定报表的数据,我的固定资产的数据已经包括子公司了,参股公司以权益法核算是不合并的。”

  
   在夏草质疑中,着重提出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华夏建通设备等固定资产极其稀少,若华夏建通确实有大量设备,那么就该在注册厂房有所发现。记者在华夏建通注册地址变更事宜调查中就有了新进展。

  
   2005年至今,华夏建通以业务发展需要为由,公司注册地址3年内变更3次。2005年6月,公司由河北邢台市迁往北京市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006年8月,公司迁至上海市园中路451号9号厂房;2007年5月,公司迁至上海市虹口区广纪路173号1003室,办公地址则在打浦路的金玉兰广场。

  
   但事实如此吗?

  
   疑点二

  
   185万薪酬是否包括子公司员工?

  
   夏草就华夏建通职工薪酬提出第二点质疑:该公司2007年实现收入0.25亿元,实现净利0.07亿元,07年度现金流量表上“支付职工薪酬”只有区区的185万元,高管薪酬就高达126万元,剩下的59万元就是公司39人(已扣除高管10人)的工资、奖金及福利开支(可能还包括10人高管社保等开支),不知道这些员工一年拿到手有没有达到1万元?

  
   言下之意,夏草认为华夏建通作为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明显过于偏低,于常理不合,因而涉嫌造假。

  
   对于夏草质疑,华夏建通认为:由于公司主要为控股及参股方式对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进行管理,不能用185万元来简单对应员工人数,以上两处数据并无勾稽关系。

  
   然而夏草对这个解释并不满意:“IT高科技产业的华夏建通2007年的收入有2500多万,人工费最起码也需要几百万,收入来源不清楚,设备非常少,如何提供收入?间接证明他的收入有很大程度上是虚构的。”

  
   2008年6月2日,夏草告诉记者,华夏建通被监管部门查处母公司不足15人,其他34个人均属子公司员工。华夏建通又称此前夏草所指出的185万元薪酬没有包括子公司34人的,而这34名员工收益丰厚。

  
   夏草此番言论在华夏建通方面也得到证实。2008年6月3日,华夏建通证券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表中提及员工母公司仅占15名,其余34名员工为子公司所属,但认为对公司是否违法下结论过早。

  
   疑点三

  
   与大股东有多少关联交易没公布?

  
   在夏草的第三大疑点中,夏草直指该公司截至2007年末资产总额高达6.16亿元,其中包括预付账款0.6亿元、其它应收款0.7亿元、股权投资3.16亿元、无形资产1.27亿元,这些资产背后是隐瞒巨额占资,无形资产是棕榈藤、益智产权(5,007亩),对此年报称要以1.3亿元价格转让给大股东,很可能大股东掏不出这个钱,这种”皮包”公司模式目前也很流行,美名“控股公司”。

  
   华夏建通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对资产总额、预付账款、其它应收款、股权投资、无形资产等财务指标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指出上述事项在公司2007年度报告及会计报表附注中均已作详细披露。

  
   夏草对这个解释非常的无奈,他告诉记者,华夏建通与大股东关联甚密,有些是报表中所反映不出来的。

  
   针对31日华夏建通公告称对其大股东海南中谊已付款50%的收购棕榈藤产权、南药益智产权1亿元人民币整的费用,夏草不以为然:“大股东是否能把这笔钱付清仍是个问题。”

  
   夏草告诉记者:“华夏建通与大股东之间的交易可能存在多种形式,并未及时披露出来,甚至在二级市场产生影响或做出反应。“

  
   记者调查中发现,根据华夏建通公告显示,5月19日就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但是华夏建通却在三天之后的21日才发布公告,在这三个交易日其股价发生大幅波动,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

  
   并且,公开资料显示,19日到21日三天时间里,华夏建通成交量有明显放大。19日,华夏建通股票换手率为8.99%,成交量236699.5手;20日换手率9.95%,成交量262081.5手;21日换手率10.36%,成交量2727126手。

  
   在此期间,华夏建通却悄然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南中谊于5月21日将海南中谊55%的股权转让自然人赵志军。至此,赵志军拥有原本海南中谊所持有华夏建通14.48%的全部股权。并且从公司的详式权益变动书看来,华夏建通可能将迎来主营业务重组。

  
   在监管部门调查的压力下,华夏建通5月31日再次公告指出,年报附注处将与万利达集团(公司控股股东的参股股东)进行的交易作为关联交易披露,而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万利达集团不属于公司关联方,则公司与万利达集团的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不应当在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重大关联交易部分披露。

  
   针对华夏建通的这则公告,夏草认为华夏建通与大股东的信息披露仍显欠缺,并质疑中间还有多少关联交易没有公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