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本土金融租赁业瞄准天津航空业

  “十一五”期间国内飞机租赁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

  6月5日,中国第一架100座级的E190支线客机在天津投入运营。据悉,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这架E190客机是由国内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长江租赁公司,通过租赁融资方式完成购买合同后,租赁给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快运公司运营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在天津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航空产业链,而航空租赁业则扮演了助推器的作用。

  天津航空产业链初具雏形

  2008年4月,在国家民航总局的支持下,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航空产业园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破土动工。航空产业园首期将建设4万平方米航空产业研发中心和10万平方米的航空工业厂房。包括民航产品设计中心、民航技术中心、民航工程中心、民航综合研究院、民航支持中心、民航试航审定中心、民航技术认证检测中心、民航培训中心和航空技术展示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为龙头,天津航空产业链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与航空产业有关的企业前来寻求发展,天津已经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核心,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运输业为主干,涉及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以及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据悉,2007年11月,中国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长江租赁公司由海南迁入天津。2007年3月,中国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大新华快运公司注册成立,并以天津为运营基地。另外,七六四导航设备、一○五航空机电、六○九航空电缆、日本纳博特斯克飞机零部件、法国泰雷兹雷达,美国霍尼维尔、孟菲斯等航空制造和维修项目、德国蒂森克鲁勃廊桥以及中航一集团航空工业园等项目,都在顺利推进过程中,天津航空产业的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航空租赁不可或缺

  据悉,目前在我国航空公司服役的飞机,尤其是波音和空客系列的飞机,约70%都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引进的。

  中国民航大学章连标教授认为,航空产业链本质上是航空经济的生态系统。一般而言,一个完整的航空产业链是以飞机制造为核心,以航空租赁和航空运输为主干,以飞机零配件生产、飞机机载设备研发生产为重要支撑,集科研、制造、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涉及航空产业、租赁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十分复杂的经济生态系统。

  据悉,航空租赁对于飞机的销售和平抑飞机制造行业的波动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航空公司机队中租赁和购买的比例大约为6:4,即在航空公司的机队中,有60%的飞机是租赁来的。另外,飞机制造厂商生产的飞机中大约有60%销售给了航空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在飞机制造业处于低谷时大量购买飞机,在航空运输业复苏时租出飞机,保证了整个航空产业的平稳发展。

  长江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勇认为,作为航空产业链中重要环节之一的航空租赁,对于连接航空上下游产业、打造完整的航空产业链、促进航空制造产业、航空运输业和金融产业高速稳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航空租赁可以改善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迅速扩大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规避航空公司的汇率风险。

  民族租赁业逆风飞扬

  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机队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新增飞机680架,加上置换引进160架,共有840架飞机总量的市场空缺,这也就意味着国内飞机租赁市场至少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水平。

  但刘小勇告诉记者,国内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航空租赁产业,几乎所有航空公司的干线飞机都是通过国外金融机构尤其是飞机租赁公司融资引进。在融资租赁飞机交易中,飞机租赁市场基本上是外商一统天下。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引进都要受到国外飞机制造厂商和飞机租赁公司的双重“盘剥”。

  章连标教授认为,发展民族航空租赁产业,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业务,不仅有利于民族航空业的发展,而且还有利于建立公平的飞机租赁市场和平衡我国与欧美的贸易逆差。成立民族的航空租赁公司不仅可以改变以往国外垄断飞机租赁业务的不利局面,而且还可以避免飞机的境外抵押和国内银行担保的“双重保证”,增强航空公司和国有资产的安全性。

  目前,长江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资产规模82亿元,租赁合同规模近120亿元,合同机队规模40余架。长江租赁引进飞机的速度不断扩大,仅在今年6月,就要为大新华快运引进3架飞机,其中两架为E190型客机,一架为ERJ145型客机。同时,工银租赁、民生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也都选择天津作为事业腾飞的基点。

  刘小勇告诉记者,飞机租赁交易结构非常复杂,涉及资金数额巨大,与之相关联的领域十分广泛,这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金融改革试点区域,具有良好的政策条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