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辜胜阻表示:四川地震灾区急需开展以工代赈

   本报讯 当前,汶川地震受灾地区正处于从全力救援转向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在民建中央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专家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指出,应鼓励受灾地区群众变被动地接受救助为积极的自救自建,通过以工代赈拓宽灾民安置渠道,解决灾民就业问题,重建灾民信心。

  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人民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救助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大部分灾民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展开。但是,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完全依靠政府、社会的救助并不能有效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完成灾后重建。对此,辜胜阻认为,他救与自救相结合的以工代赈是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的有效途径。

  大量在震灾中遭受破坏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迫切需要修复重建。这些重建项目施工周期长、劳动力需求大。辜胜阻指出,以工代赈能就地吸纳当地灾民,可以为灾后重建提供所需要的大量劳动力。吸纳当地劳动力参与重建不仅比使用外来人员更加经济,而且熟悉当地实际情况的劳动力更能有效满足这些工程的需要。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减缓财政压力和降低重建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重建步伐。

  另外,如何安置大量灾民也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难点。他指出,以工代赈过程中,一些灾民可以逐渐学会一些专业技能,成为企业职工,这就可以妥善解决部分灾民的去向问题,实现灾民的多渠道安置。不仅如此,与直接赈济相比,以工代赈可使灾民感觉更有尊严地获得相应的劳动所得,提高家庭收入,过上体面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是以一种自立方式接受救助,使勤劳、勇敢、自信、自爱等优良品质得到发挥,避免出现躺在灾情温床上的“心理综合症”。“以工代赈可以直接改善灾民生活,”辜胜阻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