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深圳房贷违约率略升今年新增房贷规模大幅下降

  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随着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交投冷淡、价格走低,一些银行房贷违约率略有上升。

  本报记者 朱丽华

  “今年房价持续下滑,房屋又难转手出售,个别投资客已经选择断供,银行房贷违约率有所上升。
”深圳一银行房贷业务相关人士近日对记者说。

  深圳银监局相关人士称,目前他们还没有对深圳房贷违约率进行全面调查。但了解到,目前确实有部分银行的房贷不良率略有上升,但比例不大。大部分违约客户均为投资客。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若市民连续断供3个月,银行会向客户发出催收通知书,如果超过6个月,银行将启动司法程序。但也有银行规定,只要客户断供3个月,银行将直接到法院起诉客户。不过,有银行人士称,不少投资客非常聪明,隔2个月还一次贷款,那么银行只有再等三个月后,才能进入贷款追讨程序。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很少有房子下跌超过30%,如客户违约,银行收回房子拍卖所得并没有损失,但房贷违率上升也不是银行愿意看到的。因此一旦发现客户不正常还款,银行都会主动打电话询问,并劝说客户继续供楼。

  新增房贷规模大幅下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出现的房贷违约客户,大多是去年上半年购买的一手楼,或者去年六七月购买的二手楼。据悉,2007年,深圳房贷规模“井喷式”增长。2007年7月,深圳全市当年新增房贷规模为900亿元,而今年深圳房贷规模连续下降。到目前为止,今年全市房贷新增规模仅为40多亿元。当然,业内人士称,“去年,深圳房贷增长也确实不正常,不少银行去年增长的量几乎相当于过往好几年的量。”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深圳有一半银行房贷新增规模呈现负增长。也就是说,银行今年房贷投放量还低于银行提前还贷和正常还款量。因此,不少银行人士均称,很难完成年初制定的房贷新增规模任务。

  银行建立房价监控系统

  房价是涨还是跌,这对银行来说非常重要,要是跌破了贷款人的抵押值,银行是要受到损失的。面对房价走势,不少银行开始建立房价监控系统。一银行人士称:“目前社会上公布出来的房价数据出入很大,为了更好地了解房价走势,我们会自己收集数据,建立自己的房价监控系统,预计房价的走向,指导银行今后的房贷政策。”

  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称,若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不断裂,那么一手房价格下降幅度将有限,以一手房价格为参照物的二手房价格也可以趋于稳定。今年年底,房地产价格或将趋于稳定。

  一位银行房贷业务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一些银行已经认为,房价到了安全区域,已经开始准备加大房贷业务推广力度,并对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微调。如,老房贷还清,或房屋卖出,再贷时都可视为首套。不过,一位监管人士称,从监管层看,各家银行在发放房贷时还是相对谨慎的,房贷政策没有放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