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减弱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继续从紧货币政策

  央行减弱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一方面由于新股发行再度启动、准备金率上调、市场资金面趋紧、资金到期释放量减少,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今年央行对流动性采取的强势对冲策略收到了阶段性成效。但在连续净投放后,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6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两期央行票据并进行了正回购操作,合计回笼资金880亿元,与本周公开市场1410亿元到期资金量相比,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30亿元,继续保持了较低的回笼力度。

  在此之前,央行5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已经开始了“点刹车”。数据显示,当月央行总计从市场回笼资金4209.52亿元,仅为4月份的四成,创下了今年以来公开市场单月资金回笼量的最低纪录,累计向市场净投放了840亿元,是继1月份以后再度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而今年以来,为对冲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量一直维持在高位。其中,央行在今年1月、3月、4月回笼的资金量均超过万亿元大关。即使是在2月份,期间虽有春节长假因素,但是公开市场实际回笼资金量也接近9000亿元。

  流动性管理须加强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减弱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一方面由于新股发行再度启动、准备金率上调、市场资金面趋紧、资金到期释放量减少,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今年央行对流动性采取的强势对冲策略收到了阶段性成效。毕竟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四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从银行体系冻结的资金量达8200亿元;加上公开市场大力度操作的配合,截至5月底央行在本币市场的净回笼资金量已经达到了1.35万亿元,使得银行间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高位。在紧缩性货币政策的调控基调之下,资金面悄然发生着变化。

  尽管如此,且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4870亿元,是2月份以来的最低,但是到期资金量仍然不是个小数,同时外汇占款仍在不断增长。今年前4个月尽管贸易顺差减少,但外汇储备及相应的人民币占款同比仍然增多,境外流动性输入对基础货币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因此,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今年前4个月,货币信贷增速有所放缓,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初步显现,但货币信贷反弹压力仍然较大。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连续净投放后,不排除央行动用其他政策工具的可能性,如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防范通胀任务艰巨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油价和粮价成为未来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最直接因素,而输入型通胀对今年及未来我国通胀的压力在加大,通胀持续时间、波及范围可能超出预期。从国内经济形势看,年初发生的冰冻雨雪灾害和近期发生的特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给经济运行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虽然,震灾不会对全国粮食供需形势带来较大冲击,但短期来看,受水、电、交通等方面因素影响,抗震救灾阶段灾区食品和日用品的价格难免会出现波动。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地震可能推高未来3个月CPI涨幅0.2-0.4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所受冲较大。

  央行金融研究所的报告也认为,震灾会增加短期通胀压力,而灾后重建将推高投资增速。从日本和中国台湾的经验看,地震对CPI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对长期CPI影响并不显著。不过,灾后大量基础设施的重建,必然会增加未来一段时期内对水泥、钢铁、建材以及铜、铝、锌等基本金属的需求。

  另外,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阶段,投资回报空间仍然较大,地方政府换届基本完成,投资冲动仍然较强。因此,未来投资仍有较大反弹压力,同时国内信贷需求仍然旺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也势必进一步增大信贷资金的需求。

  经济平稳护航“宏调”

  当前影响中国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地震灾害发生后,宏观调控面临的挑战更加突出。全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巨大,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依然艰巨,稳定物价仍是当前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最突出任务。

  好在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季粮油有望获得较好收成,生猪生产恢复势头继续向好,工业生产基本平稳,市场消费持续较旺。这些信息显示,虽然汶川大地震对灾区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创伤,但相对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整体态势而言,其影响仍属局部,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理应并完全可能经受住这些冲击,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即使受生产和交通停顿影响,地震重灾区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大幅下滑,但由于重灾区GDP占全国的比重较低,显然难以造成全国“经济下滑”。经济平稳为宏观调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姜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