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财政收入4月“迷途知返” 大幅回落7.7个百分点

  6月6日,记者获悉,4月份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比3月回落7.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预警信号终于转入黄灯区,结束了财政收入2007年5月以来连续11个月的过热状态。

  事实上,进入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已经连续4个月呈递减趋势。
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约2.28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呈逐月递减趋势,1、2、3月分别增长42.4%、36.6%、24.7%。

  减税是主因

  “财政收入增幅减缓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用于改革的支出增大了。”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表示。

  李炜光认为,增值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都相对减少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两税合一,使内资企业税收减少,外资相对增加。但是内资企业在税收中占主体地位,所以这方面的税收也减少了。”李炜光说。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区域财政研究室副主任刘德雄则认为,财政收入增幅逐月递减,原因主要来自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的下降,企业盈利减少。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确实在放缓,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增速也减缓,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去年1-2月份和1-11月份分别放缓27.3和20.2个百分点。

  另外,刘德雄表示,年初雪灾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也是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

  对此,李炜光也持相同看法。不过,他同时表示,财政收入增幅减缓,与税收征管潜力有关。“改革初期,漏洞比较多,所以政府增加征管力度,财政收入呈现一个快速增长态势,现在征管手段已经相对完善,财政收入也会相对回落。”李炜光说。

  增速回落是回归正常

  李炜光认为,财政收入增速减慢是一个正常并且积极的现象。“前几年,财政收入实际上处于不正常的、超增长,缓慢恢复实际上是回归到一个正常的运转轨道,是一个好的现象。”李炜光表示。

  事实上,此前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引起了很多经济学者的关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撰文指出,财政收入连续多年高增长,直接导致国民收入分配失衡严重;而国民收入分配失衡,直接导致了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失衡。过去25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率逐步上升,而最终消费率不断下降,导致我国目前的最终需求结构严重失衡。他认为,现在经济面临的投资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的“三过”问题只不过是国民收入分配失衡的表现方式而已。

  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已经成为近年来一个常态。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5%,200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4%,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3.7%,GDP增长不过11.4%。从1994年开始计算,这已是连续13年税收增长速度几乎是GDP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

  李炜光最后告诉记者,财政收入增长的方向并没有改变,而四川汶川地震后,灾后重建投资的增加可能还会造成财政收入增幅的上涨。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炜光 | 刘德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