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曝金融危机 中资企业称目前影响不大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罗三秀

  近日,越南正处于货币风暴的漩涡之中,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折腰跌损,过多的外债规模,并且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这些经济现象与11年前的泰国何其相似。

  11年前的夏天,随着国际游资大规模攻击泰铢,一场金融危机在亚洲迅速蔓延,11年后的今天,越南头上悬挂着又一场金融危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国内一家投资越南的上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在越南房地产业也目前面临的影响比较大,但是对以美元结算的中国企业影响并不是很大,至少目前还没有很明显的感觉。

  缘起高通胀和贸易赤字恶化

  最近,投资行摩根士丹利警告说,由于通货膨胀和贸易赤字恶化,越南正走向泰国1997年的货币危机,甚至会连累整个区域出现货币危机的情况,引起了国际关注。

  早在今年3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越南发出了股市的风险警告,而从4月下旬开始,截至今日,越南盾以持续对美元贬值40%,并且在远期合约中,市场对越南盾的预期是,仍会继续贬值40%。6月5日,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指数收于390点。这已经是胡志明证券指数的第20天下跌。从去年的10月7日开始,该指数已经从1106的高峰狂跌8个月。最高峰时的117亿美元市值,已经消失65%。

  资本闻风而动,流入越南股市的外资已经大幅外撤,种种迹象表明,与1997年泰国引发的金融危机相似,越南的经济正处于另一个“纳吉斯”风暴眼中。

  蒋先玲教授认为,越南此次经历的货币危机与泰国那次一摸一样,都是由于过早放开资本账户引起的。泰国在1997年之前放开资本账户,但是由于开放的过早,再加上当地的金融稳定机制不够健全,因此资本金融账户的资本流动就会引起套利及金融危机等问题,从而引起当地经济的剧烈波幅。

  越南经济不仅饱受资本流动引起的外部失衡及股市震荡之苦,并且CPI也一路暴涨。从今年1月份起,越南CPI指数月增幅就高达12.6%,2月份15.7%。5月份的CPI上涨则高达让人瞠目结舌的25.2%。单是4月份,核心CPI指数就上涨3.9%。国际投行高盛的数字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高达34%。

  也许,正是由于通胀的压力,使得越南的市民纷纷上街去当地银行,大量的兑换美元,而这一切又将逼迫越南央行大量的购买美元,卖出越南盾,这更一部加剧了国内的流动性问题,进一步刺激越南盾的贬值。

  越南的金融危机也引起了国内经济学家的注意,对外经贸大学刘圆教授说,越南发生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警示来得特别及时。政府去年干预股市虽然引来各种评论,但挤出了泡沫,避免了类似的股市暴跌。这次央行一次性上调1%的存款准备金率,更是显示了政府的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虽然市场对央行下半年加息的预期不大,但这次越南的危机,不仅不会放弃对经济的从紧的政策,反而信贷控制的力度可能会加大。

  蒋先玲教授也认为,虽然越南和中国的经济体制很相似,但是并不意味这我们一定会发生经济危机,我国的宏观政策一直在调整,从紧的货币政策一直没变,因此,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与一个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有关。

  目前还没波及在越投资在中企

  越南与中国一山之隔,是一个模仿中国惟妙惟肖的邻居,同时,也是一个被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桥头堡的邻居。

  从1998年中央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到今年正好10年。10年来,不乏大批的中国企业投资越南。越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越南投资的中国企业人人自危。这是第二次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开端吗?

  有媒体报道,部分驻越中资企业面对越南的金融危机,不得不通过裁员的方式以求生存。但是,也并非所有的驻越中资企业都收到致命性的打击。

  刘园教授在谈到越南金融危机对中资企业影响的时候说道,对中资企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就如中国出台劳动法后,韩资企业纷纷撤资出逃。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目的,坚持不撤资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抗住了也许能获得更多的市场和政府政策扶持。不过总体来说,越南的中资企业还是不错的,这次危机对他们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越南盾贬值带来的影响。对大企业来说,在越南的投资规模不大,因此影响也有限。

  6月9日,记者连线宗申动力的董秘黄培国,询问宗申动力在越南的投资情况,黄培国表示,宗申动力在越南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将会很小。首先,宗申动力在越南投资部分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很小的比例,比如2007年,宗申动力年收入25亿,但越南分公司的收入只有5000万,其次,宗申动力的交易是以美元结算的,因此面对越南盾的贬值,公司的汇率风险相对较小。

  当记者问道,宗申动力越南分公司是否也有裁员计划时,黄培国表示并没有裁员,而且,公司对中国籍员工的工资是以人民币方式结算,因此公司中国员工的生活问题也比较有保障。

  至于公司对越南的投资计划是否将继续的问题,黄培国告诉记者,对越南的投资目前还没有最新进展,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后在决定。

  蒋先玲教授则认为,现在不是中资企业对外投资的好时机。“现在越南的金融危机刚刚发生,我们还不知道将发展到什么程度,波及到什么地方,虽然此次越南金融危机可能不会像泰国金融危机那么大,广度上应该不会波及那么多地方,但是越南金融危机波及会有多深,比如他们货币贬值会贬值到什么程度,现在还看不出来,因此,我们的企业最好能保持观望的态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