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深纺织A大幅预增调查:谜一般的主业增长数据

  □ 本报记者 矫月

  作为一只深市老牌的纺织龙头,深纺织A(000045)一直以来都因业绩不突出而被股民和各大机构所忽视。

  但是,在6月3日深纺织A发布了公司200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为550%~600%的公告后,深纺织A顿时成为了一颗新星,被各大券商所推荐,同时也被众多股民所关注着。

  但深纺织A业绩真如公告中所披露的那么好吗?《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疑问所在:

  近五成预增缺乏详细说明

  深纺织A公告发布后,面对深纺织A如坐火箭般上升的预增业绩,外界纷纷都投以惊奇的目光。

  对此,深纺织A在公告中声明,业绩变动原因有三:

  原因一,公司收到诉讼执行款,对原成都港鹏大厦提取的存货跌价准备12,774,650.00元予以转回;原因二,公司收到转让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枕头岭土地的第二期转让款,确认实现收益1480万元;原因三,公司出售深中冠股票增加投资收益约500万元。

  按照深纺织A的解释,投资者都相信公司预增的业绩都是来自于这三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但是,上海会计学院一位老师经计算,以上三个项目的收益总额并不能为深纺织A带来550%-600%的预增业绩。

  首先,以2007年半年报利润为751.56万为基数来对比,今年深纺织A公布的三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业绩加起来为:1227+1480+500=3207(万元)。如果只计算深纺织A所说的增长三要素,那么深纺织A200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比例为(3207-751.56)/751.56×100=326.71%

  从上述可知,深纺织A受益于三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业绩只能达到近326.71%。那么,如果深纺织A要想在200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达到550%~600%的话,光靠公告中说明的三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恐怕还有不足,其差值将近223.29%~273.29%,如果深纺织A还需要拥有其它的高增长业务才行。

  6月5日,深纺织A证券代表廖瑞琰对本报记者说:“公司这次的预增业绩除了公告的三个原因,还有一部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等带来的利润。”

  那么,在纺织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大前提下,深纺织A主营业务的业绩能实现223.29%~273.29%的增长吗?

  解析之一:

  服装业难以带动业绩大幅预增

  据2007年年报披露,深纺织A2007年营业收入并不理想,为48927.01万元,同比减少为12.35%。虽然它2007年净利润高达1155万元,同比增长达149.73%,但这主要归功于深纺织A减持其它上市公司股票收益增加所致。

  由此可见,深纺织A除了靠股票、土地投资等手段能获得高利润外,光靠公司自身的主营业务发展,要想实现主营业绩223.29%~273.29%的业绩预增的可能性不大。

  现如今,我国的纺织企业正面临人民币升值与出口减缓的考验,深纺织A作为一个老牌服装龙头企业,公司旗下的服装公司业绩也因此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甚至在2007年末出现了主营业务同比增长为负值(-34.55%)的情况。

  此外,有市场人士称,2008年将是中国纺织成衣业面临重大考验的一年,部分人士称为“中国纺织业十年以来最为艰难”的关键年。看来深纺织A要靠服装业务来提升2008年半年度的业绩是不可能的。

  据廖瑞琰介绍,深纺织A的服装业务业绩来源主要来自于深圳美百年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电子提花全成型针织服装,同时,它生产的美百年内衣主要以出口为主。然而,由于我国服装产品出口额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正处于出口额同比增幅大幅下滑的时期,这样的话,深纺织A生产的内衣,其出口额也同样遇到了困境。

  廖瑞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公司正在考虑逐步实现内衣出口转内销,希望通过在各大城市建立经销点的形式,在国内发展服装业务。”

  目前,深纺织A的出口转内销计划还处于理论阶段。不过,我国国内纺织行业本身就已深陷困境,纺织企业彼此间的竞争也正在逐渐的越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深纺织A要想在国内立稳脚跟恐怕没那么容易,光是在各大城市建立经销点的成本就是一笔巨款。

  据中国纺织协会介绍,2008年以来,全国纺织行业经济增长呈现全面放缓态势,1~2月,规模以上企业中1/3的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升,平均利润率达到8.73%;而占全行业2/3的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已由上年盈利16.41亿元变成亏损16.85亿元,平均利润率为-0.67%,其中净亏损企业达11072家。

  事实证明,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深纺织A要想实现2008年半年业绩大幅预增,要靠服装来支撑半壁江山并不容易。

  解析之二:

  偏光片也难成倍数增长

  从深纺织A现如今的主营业务中,排除服装业务之后,要想实现业绩大幅预增,唯一的希望就只能靠深纺织A的另一个主营业务了,那就是由深圳市深纺乐凯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液晶显示器用偏光片。

  深圳市深纺乐凯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和国家投资高科技创业公司全资兴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7800万元。其前身为深圳市盛波偏光器件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生产液晶显示器(LCD)用偏光片的专业厂家。

  资料显示,深纺织A拥有这家公司47.95%的股权,虽然不是100%控股,但它生产的液晶显示器用偏光片带来的利润却在逐年飞速递增,到2007年以实现主营收入11193.11万元,同比增长24.68%。

  据廖瑞琰透露,公司正在加大偏光片产品的高科技研究,并表明这项业务已成为公司的一大主要产业。

  从表中可知,深纺织A的偏光片业务业绩增长速度确实惊人,特别是2006年,偏光片业务同比增长竟高达42.83%。

  但从图表中也可以看出,即使它业绩再突出,也没有成倍数增加的记录。因而深纺织A要想通过这个偏光片业务达到223.29%~273.29%的业绩预增,似乎没那么容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