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油价冲150美元:热钱操纵或伊战恐慌?

  冯郁青

  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飙升,在很大程度或许只是一个泡沫,尽管这已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恐慌。

  上周五,原油价格在前一天已经上涨5.5美元之后又涨了11美元,达到了创纪录的138.54美元,使得原油价格在上周的两天之内就上涨了13%。

在今天早上纽约开盘时,油价下降3美元到135美元左右。

  分析家认为,上周五油价的大幅攀升主要是因为以色列的一位部长声称伊朗如果不放弃核武器,以色列将对其武力攻击。伊朗是世界上第二大产油国,交易者们都担心可能发生的战争将会对世界石油产量产生巨大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Ole Slorer在研究报告中称由于亚洲的高需求和西半球的供给紧缩将会使油价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时达到150美元。

  Ole Slorer并不是唯一预测高油价的人士。高盛的Arjun Murti在今年3月曾预测油价将会很快达到200美元,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预测现在看来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泰克萨斯的石油天然气总裁、石油界的传奇人物T.Boone Pickens,也在今年3月预测石油价格将会在今年达到150美元。

  目前一种普遍的观点是从今年1月开始的油价持续攀升主要是因为亚洲尤其是中国的需求大增,造成供给不足,价格上升。但是,这种观点也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挑战。

  “目前的高油价并不是需求过高的结果,”Weeden & CO公司的从事能源行业已经30年的分析师Charley Maxwell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大量的石油储存,世界石油产量并没有降低。”

  对于所谓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所造成的油价,他认为这缺乏足够的根据。据Charley Maxwell介绍,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原油消费降低,亚洲包括中国的原油需求升高,但是世界的总需求只是稍有提高,远远低于价格上涨的幅度。而且随着美国经济的衰退,用油量有可能再进一步降低。

  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世界的原油产量和储备并没有缺少,原油的价格为何上涨,如今不能有定论,一些投机原油的大投机商也许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我们有可能看到的另一个泡沫就是商品(commodity)泡沫。”

  Charley Maxwell认为原油价格会进一步上涨,但是有可能在不久会出现大的回落。他认为投机商的投机活动是造成原油上涨的一个因素。但最重要的是人们的恐慌情绪。

  上周五油价的大幅攀升就是由以色列部长所发出的关于有可能和伊朗动武的消息造成。有人士认为,以色列和伊朗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国不会允许这样的战争发生,所以近期看,由此而导致的油价上升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数月以来油价持续攀升的最根本原因,Charley Maxwell认为,是世界产油的能力问题而不是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人们担心目前的石油产量会出现问题,而没有足够应对的措施出现。也就是说目前的石油产量可以应对现在的消费,但是如果万一石油产量出现问题,则就很难保证石油的供给。正是这种恐慌造成了油价的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