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菜油期货上市一年成交3205亿元

  市场总体走势与现货市场高度一致

  证券时报记者 秦 利

  本报讯 6月8日,菜油期货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已满一周年,期间,该品种发育良好,市场运行平稳。记者从郑商所获悉,截至5月底,菜油期货累计成交合约561万手,成交金额3205亿元,共实现实物交割7万多吨。

  菜油期货作为中国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油脂品种,菜油期货的上市使我国粮、棉、油、糖农产品上市品种体系初步形成,进一步夯实了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品种基础。进入今年,菜油期货的市场流动性明显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据介绍,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运行中,菜油期货每次都能提前灵敏的反映市场变化,市场总体走势与现货市场高度一致,期货、现货价格相关性达到0.97。其中,菜油期货价格与加拿大ICE油菜籽期货价格密切关联,两者相关系数达到0.98。市场人士表示,菜油作为大宗商品,现货企业避险需求强烈,菜油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合理,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适合我国油脂市场的基本国情,市场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它一年来的健康发育和平稳运行表明,菜油期货是成功的。

  郑商所有关人士表示,菜油期货的上市和平稳运行,为油脂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有效的价格指导和规避风险的平台,为企业实现稳健经营,稳定菜籽生产,保护种植菜农的收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我国菜油生产和贸易的特点是“季产年销”,油脂加工企业基本上都是用1个半月的收购时间押注余下10个多月的行情。加之菜油价值量高、价格波动幅度大,市场因素的较小变动会引起价格的较大波动。因此,菜籽油价格的不稳定给压榨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市场风险。2007年菜油期货上市后,受我国油菜籽大幅减产,供应减少及外盘拉动影响,菜油期货价格走出了连续上涨行情,从8500元/吨涨到最高时16500元/吨。陕西的一些油脂企业承担菜油出库的任务,出售菜油是国家下达的任务必须完成,面对一直上涨的菜油价格,补库将面临不可预测的价格风险,他们通过菜油期货进行了和出库量相等的买入套期保值,较好的规避了价格上涨的风险。

  湖北的一些油脂企业利用菜油期货工具已经到了较为娴熟的地步,不仅通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还利用菜油期货不断开拓新的经营方式。有的利用菜油期货进行期现套利,有的完全改变了过去边产边销的油脂经营模式,通过菜油期货套保后,敢于库存一部分菜油,由过去的被动销售,变为现在的从容主动经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商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