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不能说凯雷耽误了徐工改制

  6月5日,因为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的一次活动,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走到台前,在徐工集团会议室里接受了长达4个小时的媒体专访。这也是王民第一次公开应对“外资并购与徐工改制”这一话题。

  针对业界最关注的凯雷并购案,王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应该注意的是,在新方案中,凯雷是参股45%,而不是造成恐慌心理的失去国有控股权,这与之前的方案有本质区别。

  王民说,“目前我们正在等待审批结果,我们并没有放弃最后希望,无论批准还是不批,估计很快将有结果出来。”

  另据业界有关高层人士透露,为了不耽误徐工改制顺利展开,商务部最快将在今年6月底给出具体答复。就在今年5月底,有关主管部门电话通知徐工集团高层上报了一份补充材料。

  凯雷并购案将落定

  《21世纪》:凯雷并购徐工进入审批的关键时刻,目前是否有最新进展?

  王民:我们还在等待审批结果。估计也快了,无论行还是不行,有关主管部门很快就要出结果。我想强调的是,徐工一定要在产权制度上有所突破。至于是否一定要引进外资,这倒不一定,因为改制的道路有多种选择,也可以引进国内金融资本。

  《21世纪》:现在回想起来,您觉得审批中最关键的障碍是什么?

  王民:对我们而言,最大的障碍就是当时有人讲徐工改制有内幕,一共有三种说法:“安全说”认为危及了国家产业安全,“黑幕说”指责我们有改制黑幕,另外还有一种“贱卖说”认为售价偏低。

  提到国企改制,不少人认为是企业领导人想通过改制套现发财,这样的攻击性言论很多。但是他们低估了徐工的潜在能力,低估了政府在这方面的管控和要求。

  《21世纪》:除了跟凯雷合作的方案外,还有备选方案吗?

  王民:和凯雷的合作还要等国家的批复,估计不会再等很长时间了。至于我们怎么选择新的改制道路与备选方案,我们正在探讨,目前没有任何实质动作,因为现在和凯雷的合作还没有结束。

  对于徐工而言,改制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得到一笔资金,一方面想得到灵活的企业机制;另一方面想得到通道,这个通道就是通过引进国际著名战略投资者从而快速进入国际市场的通道。

  改制方面,我们是有协议的,像谈朋友一样,这边不放手,那边不能再谈。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策划新的改制方案,但是不能实施。这一点,我们跟凯雷有协议。现在是待批阶段,等哪天审批说不行了,我们就启动其他改制方案。

  改制并未停滞不前

  《21世纪》:审批过程颇费周折,在这一过程中,徐工改制是否停步了?

  王民:种种原因,徐工改制至今没有走出新的路程;不管怎样,徐工在这个过程中经受了考验与锻炼。

  事实上,2007年徐工集团总收入达到308亿元,今年1-5月总收入为186亿元,这是值得欣慰的。另外计划2008年突破400亿元,2010年实现1000亿元的经营目标。

  大家都知道2006年有一场全国范围的大讨论,但是我们问心无愧,因为我们要为国企选择一条发展之路。在改制方案上,我们对品牌、对经营控制权有严格规定,最后将股权转让比例调整为45%,还没有批下来。不管是批还是不批,我们集团内部一直在进行新的产业布局,比如我们将加大投资建立独立的挖掘机生产线,我们并没有停滞不前。

  《21世纪》:经历这么漫长的审批,徐工改制是否被凯雷耽误了?

  王民:徐工的未来要继续推行产权改制,把最根本的产权制度建立好。我们计划未来通过一年时间,把新的产权机制初步建立起来。从这方面来讲,不能说凯雷耽误了徐工改制,这是相辅相成的作用力。

  假如60岁退休的话,我还有6年就要退休了。我们管理层个人在企业里面都没有股份,不像私营企业。我们退了就退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但是我们对这个企业还是很关心的。

  《21世纪》:徐工集团最近是否进行资本运作,把机械类资产整体打包上市?

  王民:在企业发展上没有资本平台是不行的,但是选什么方式还没有确定。目前我们的汽车起重机业务发展迅速,去年实现108亿销售,今年计划突破150亿。外界也希望这部分资产能上市,但是我们没有制定具体规划。

  此外,并购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现在也没有想好,现在先把产业布局踏踏实实做好。今年我们预计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明年的蓝图也规划好了。2010年实现1000亿的经营目标对于徐工来讲,尽管有难度,但是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该文为本报记者参加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采写)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